学高身正为益友,家国情怀守初心 | 访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宏松老师
时间: 2019-07-06  作者:   浏览次数: 3483

 

故事开篇,我想问你

你心目中的思政课老师是什么样子的?

你的思政课老师是什么样子的?

今天我想跟你介绍一下...

 苏州大学,顾宏松,出生、成长于贵州遵义三线航天人家庭(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文化教育中心顾问、外校考官,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市校友会副秘书长,曾任江苏省援疆项目培训教师。曾获评校级优秀思政教师、应用技术学院(民办)最受大学生喜爱教师等,长期指导大学生社团(自2002年指导医学部杏林社创设至今17年)与大学生调研项目;从事形势与政策教学、参与思政课教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姑苏晚报等报道。

   2012年获“长三角”(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第一名

   2014年获邀担任教育部教指委主办的全国教学观摩会“正确理解法治思维方式”专题主讲教师

   2018年应邀担任服务贸易专业教指委工作年会演讲嘉宾(主题:《东边晴日西边雨——坐看美国“掐架”,服务外包“问天”》)

   2018年被评为苏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指导数十名思政教师(师徒式),指导过的校内外教师获多个省级、校级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

   2019年春结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党的建设师资培训班(三期)

   20195月被聘为“苏州大学信仰公开课导师团”成员


   619日,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专程莅临苏州大学调研传媒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午,王燕文部长一行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飞行听课”,随机检查思政课堂情况,与大学生们一起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顾宏松老师的课,顾宏松老师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得到好评与称赞。课后,熊思东校长与顾老师一同交流,顾宏松老师将家乡遵义的红色纪念品送予熊校长,熊校长表示,会将其放在自己的办公室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给教师作出了六个明确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教师作为教育一线的践行者,时刻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担负起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重任。


    以下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顾宏松老师的访谈实录,经征得老师同意,与大家分享。

    顾宏松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这次采访。您的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是一位优秀且经验丰富的思政课教师。

  1.  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教思想政治课?

 顾宏松老师:1995年是在学校党委宣传部搞理论教育工作。后因学院需要,在1999年初正式来到了当时的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为了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第一节思政课写了十几页的讲稿,花了50分钟把它读完,并且眼睛也不敢看学生,特别紧张。所以说,没有人天生就会“上课”,都是一步步锻炼出来的,是一个自然而然积累的过程。到了2001年下半年开始完全从事思政课的教学工作,那个时候就适应了上课,和学生的关系也处的很愉快,信心爆棚,当时想的就是要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思政教师之一。


  1.  这样算下来,从1999-2019年您已经从教整整20年,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您理想中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

 顾宏松老师:理想中的思政课,一方面我个人还是希望更多的是师生互动,但无论如何,教师要做主导。我并不反对在思政课的课堂上采取“嘉宾分享”、“学生讨论”等方式。但现在的思政课课时有限,在有限的课堂中,教师加强自身修炼,厚积薄发,发挥主导作用十分重要。所谓“厚积薄发”,只有精心研究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做到“心中有丘壑”,才能做到精选、精讲,才能克服“满堂灌、满堂问、满堂练”的“三满”之弊,也才能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一方面,思政课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如今的大学生以00后为主,我们要不断了解学情,掌握学生思维特点、时代特征。以前总有一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但很多年前我就把这个观念更新了,教师其实不需要非得是大江大河气势磅礴,最重要的是教师要成为一条常流常新的小溪,尽量满足学生各种各样的需求。学术探讨是无止境的,我不一定什么都懂,但要善于学习,切勿不懂装懂。正如,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实事求是,也要在我们的课堂中充分贯彻。


  1.  您觉得上好一堂思政课,回归思政课的本源关键在学生还是老师还是其他方面?

 顾宏松老师:一堂好的思政课是具有系统性的。作为老师,首先,我们应该向学生展示最好的自己。教师在课堂上要关心、尊重学生。 其次,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我们要正向引导,客观分析。学生的积极健康成长,多源于正面、积极的引导。对于教师而言,课堂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最佳平台。教师应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俗话说:“假话不说一句,真话未必讲完。”我们在课堂上,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谨言慎行、深思熟虑,正面问题,正向评价,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教师要有自己的底线。没有一名教师不想当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学生喜欢,同事尊敬,自然倍感欣慰,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受学生欢迎是一门艺术,如果掌握不好自己也会十分受累。举个例子,我们不能因为考虑到学生期末的“教师评价”而无原则的给学生“高分”。我们不能为了讨好学生喜欢,放弃自己的底线。只有坚守住底线,才能守得住尊严,才会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


  1.  我们了解到您的课大多数学生都很爱听,那您的教学风格是怎么样的?

 顾宏松老师:我更多的是谈话式、聊天式的。语言也比较接地气、比较自然。我在课上也很喜欢“讲故事”,但是并不是纯讲故事,会把故事和理论相结合。我一直主张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晦涩的东西生动化,把知识点讲明白即可。另一方面,我在要求学生上台汇报发言时,不需要他们准备ppt、也不用讲稿,就要求他们对着同学们脱稿讲。因为我一直认为,这样学生的口才各方面才能够得到锻炼。

  1.  老师,我们也想聊聊教学内容方面的,您怎么样看待爱国这个主题?怎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顾宏松老师:首先要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爱国主义,我们要把爱国放在具体的情境下,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爱国主义要与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按照中国的国情来说爱国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着是关于激情爱国和理性爱国,两者兼而有之,但是我们更倡导理性爱国。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下我们要理性爱国。最后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我们要夯实基础、韬光养晦。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管贸易战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展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作为中国共产党,我们要与时俱进,我们不能搞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这门课首先就要讲政治,教师要讲政治并且引导学生讲政治。


  1.  我们了解到您好像是航天二代?

 顾宏松老师:是的!父亲1958年学校毕业,就投身于航天事业,是我们国家第一代航天人。母亲是航天子弟学校的教师,她的许多学生都从事航天事业。如今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越来越好,身边的这些航天人也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此外我的小学老师深深影响了我,刘老师说要给人生划三道横线:少先队、共青团和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是有信仰有情怀的。那我的父母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报国情怀。直到现在,只要是航天基地出来的人,不管男女老少,不管学历的高低,我们聚在一起时,总是会谈论国家大事,最大的希望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些都是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我也带孩子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但我引导孩子日本鬼子和日本人不一样,鼓励孩子看千与千寻,我们要取其精华,引导孩子辩证地看待问题。

  1.  您觉得未来思政课是发展方向?像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方面来说。

 顾宏松老师:总的来说,无论如何变化,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还是相对稳定的,基本是理想信念、人生、爱国、道德法律等几个板块,需要体现思想性和理论性。但是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会不断延伸出来新的内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提的网络道德,在之前是没有的,所以未来也会有许多新的情况出现。人工智能的相关问题,也可能会成为未来思政课的一个热点。所以我们思政课也是一是与时俱进的,不断研究一些新问题,也会有新观点,需要不断去伪存真,不断修正。

 至于思政课教学形式,我们总说丰富多彩、多种多样,我认为思政课的教学形式需要做实而不是简单地好看。事实上,很多思政课的教学形式都是好的,值得学习,比如一些学院搞的思政文化节、思政风采等活动。同样的,教学科研创新本身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

 从教学方法上看,未来完全创新是很难的,在一定程度上的加工创新是需要的。但是又很多新的东西不一定能够完全推广,比如行走课堂,考虑到课时、安全等因素,需要因地制宜。但是我始终认为课堂教学不能弱化,课堂教学是主阵地。在有限的时间内,教师准备充分,能够将宝贵的经验,对课程的体悟,生活方方面面都分享给学生,让与学生、老师和外界交流中提升。思政课教师需要用心努力,贴近观察实际,讲政治要经得起推敲。很多东西要融会贯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不是为了吸引学生而吸引学生,要不断丰富内涵,互相交流学习。


  1.  我们学院的研究生未来可能都会走上讲台,您认为哪些是需要他们从现在就必须要抓起和积累的?

 顾宏松老师:我想大部分同学以后可能去中学,第一,我觉得可以抓住一些家教、辅导班的实践机会,可以锻炼自己的讲课能力。部分同学也不用担忧,如果不够自信,多寻找机会,多上讲台讲一讲就顺了。第二,同学们如果有机会去实习,要到虚心求教。有时一些中学会找代课老师,这不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当然如果没有,也可以去自己熟悉的师兄师姐的课堂上听课。第三,要抓住研究生学习的机会,平时我们马院同学还参加不少活动,比如各种宣讲,本身也是体验。而且走上讲台,这些基础的理论都是需要掌握的。腹有诗书气自华,需要多积累多读书,内求素养,外求发展,厚积薄发。演讲、台风是练出来的。最后,为人师表要修养人品,我始终相信吃亏是福,要先人后己。在生活、学习中都需要自律,同时也要接受他律,讲两者结合。还要能够坚持对学生负责,一个人要有情怀,有担当,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好。

  

  

(以上图片为顾宏松老师提供)  

采访|王欢 许芷琳内容整理|许芷琳 张雪萍 吉星编审|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