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基层党建培训学院是应时应势而生的专业化培训学院。学院顺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的时代需求,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实践要求,满足基层党员能力素养提升诉求,始终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突出党性底色,植根区位优势,融汇校地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打造新时代党员的培训摇篮。

 学院突出党员教育培训的红色基因,把加强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学院贯彻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培训学习,将党内一系列法规条例传导到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不断加强基层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学院通过“党建+”的融合模式,把党性教育与社会治理、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融合起来,使党建引领发展和发展促进党建相得益彰,使党性底色更加厚重。

 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既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又紧密联系苏南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依托现场教学和党建实践创新基地,联系培训对象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使一线的做法变成课堂上的说法,用说法提升实践做法,使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不断提高教学实效。学院已建设一支综合素质优秀的师资队伍,包括拥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工作经验的党政管理人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

 学院围绕基层党建的新情况、新问题,汇集各方研究力量,搭建理论研究平台。整合机关、国企、学校、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师资、课程和教学基地资源,建立健全基层党建综合教育培训平台,组织和承接本市及外地基层党建相关业务培训。授课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党务工作实务、形势政策解读、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同时积极举办各类研讨交流活动,切实提升基层党建理论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