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毛瑞康:青年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放飞青春梦想
时间: 2018-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1384

 12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平台同步转播。

 苏州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大会盛况。在红楼会议中心115会议室里,百余名师生代表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聚精会神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少师生边看边记,不时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所打动和鼓舞。同时,我校各学院(部)、部门也积极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媒体,认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感受祖国快速发展的时代脉搏。

 在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我校师生结合个人工作生活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畅谈了对于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成就的切身感受。

 

 校党委书记江涌表示,通过直播观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改革开放40年来,苏州大学改革创新、 艰苦奋斗、负重奋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学校进一步展望未来、谋划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全校上下将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在不同层面认真贯彻落实。在继承和发扬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事业优秀经验和做法的同时,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履行高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不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邓敏表示,改革开放40年,高等教育作为先行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高校,既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取得的巨大成绩,也要深刻把握珍贵启示,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加强高校内涵建设,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高等教育更大的贡献。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恢复高考,我也不会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东吴商学院电子商务系教师孙耀在回顾40年来的学习和工作时思绪万千。“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年,也是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我十分幸运地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系学习,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毕业后还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的人民教师,至今从教已有36年。”孙耀表示,在未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他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袁冬梅回忆说,自己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听着《春天的故事》成长的一代。从农村到城市,从一名受教育者到教育者,她亲身经历并感受着祖国经济的腾飞,社会的进步和生活的富足。变化的不仅仅是身份和地位,还有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自信和自豪,但唯一不变的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情怀与信仰。

 

 收看现场直播时,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高玮玮也想起了两年前在国外研修时的真切感受。他介绍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大幅度提升,中国人留学目的正从原来单一的“学习型”向“交流型”转变。留学生在海外一方面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知识,另一方面也积极传播着中华优秀文化并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可,“这些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命题下,教育成果得以在国际间交流与互通,而中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的民族自豪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围绕“信仰、信念、信心”三个关键词,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伟文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豪的伟大创举。“国之命脉,端在教育。”在新的起点上,作为高校管理者应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创新美好未来的信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棒接着一棒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吉文灿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和成就,是党领导全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敢干出来的。作为享受改革开放成就的受益者,他的心里充满着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弘扬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了美好生活,为了美好中国,继续努力拼搏奋斗!”

 

 艺术学院美术学国画大三学生周静说,过年回老家,奶奶总要拉着她去看村里新修的路、新建的房。从奶奶的眼神中,真切感受到家人心中满满的幸福感。“2020年我们正风华正茂,2035年我们正值壮年,我们要共同谱写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国文化。”周静表示,要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新的时代有新的积极作为。


 当大会国歌奏响,嘹亮的管乐演奏点燃了音乐学院研二学生姜雄的爱国热情。他感慨道,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涌现了享誉世界的音乐家、作曲家,中国的高等音乐教育也与世界接轨,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大学生,他和同学们将用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反映民族面貌的作品,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


90后的我们正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而成长起来的,也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站在新起点上,广大青年将会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毛瑞康号召大家: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放飞青春梦想,释放青年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8个数字帮你快速学习会议精神


1种“伟大精神”: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3次“伟大飞跃”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3大“里程碑”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10个“始终”回顾40年改革历程

40年来,我们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3项“充分证明”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个“关键一招”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9大“启示”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9条宝贵“经验”

鉴于改革开放40年这9大启示,习近平提出,必须做到以下9个坚持: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