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 2022-01-26  作者:   浏览次数: 1605


1月25日上午,苏州大学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采取线上形式召开。校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到会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院长田芝健、副院长朱蓉蓉、副院长茆汉成硕士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郑芸、博士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宋德孝及有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田芝健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研究生思政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思路与经验”、“研究生思政课成绩考核方案优化与落实”、“研究生思政课集体备课经验分享”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进平高度强调了研究生思政课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苏州大学探索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效,并结合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与考试考核等,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更好地发挥研究生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田芝健从“加强课际协调”、“优化专题教学”、“更好发挥课程优势”等方面提出深化教学改革的设想,提出要加强课程结构分析教学目的分析,研究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选优配强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能力教学质量

会议第二阶段,姜建成、曹润生、王淼、胡绿叶、宋德孝等老师分别代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研究生思政课课程,就上学年教学改革进行了初步总结,并针对课程教学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今后的改革设想。

会议第三阶段,范俊玉、许冠亭、张建英、甘建斌、唐强奎、杨渝玲、姜建成、曹润生、宋德孝等老师分别就“课程考核方案优化”、“小组集体备课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就教学中相关问题和今后课程改革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第四阶段,朱蓉蓉简要总结了上年度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并从“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内容创新”、“考核方案优化”、“集体备课机制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具体设想。

陈建军指出,本次会议召开及时、方式务实、成效显著,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举措落细落实”、“强化创新落实,将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举措转化为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效”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根据会议讨论情况,田芝健提出要进一步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切实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办好思政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学深悟透并用以指导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从具体课程实际出发,规范和优化教学过程,把高质量教学体现到课程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各专题;以系统思维探索推进本硕博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的有效路径。


图|徐云露  文|宋德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