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昆山市第一中学合作共建名师金课 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时间: 2022-09-15  作者:   浏览次数: 1795


202299日,在昆山市第一中学举行的“永言矢一心 不变同山河”——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纪念顾炎武诞辰409周年活动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昆山市第一中学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实践基地、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工作站”、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苏州大学)昆山一中工作坊挂牌仪式。昆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姚永清、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昆山市第一中学校长赵裴、副校长王志虎、邹少华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副院长朱蓉蓉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吉启卫、学院师资与人才专员刘媛媛、团委书记金鑫及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昆山市第一中学主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等协办。

活动伊始,吉启卫老师做题为“从光辉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主题宣讲,他从“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出发,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概括为理论创新史、为民服务史、自我革命史。同时他表示,同学们要从光辉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以致用,把理论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安身立命,报答父母,报效祖国,振兴民族,贡献人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上,田芝健、姚永清、赵斐共同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实践基地、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工作站”、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苏州大学)昆山一中工作坊挂牌。

田芝健院长接受了昆山市融媒体中心的采访他表示要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工作站”和“实践基地”为载体,深化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携手共建高质量思政课。

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与研究生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要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顾炎武精神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希望同学们能深入挖掘和把握。

随后,昆山市第一中学、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汇演,相声、诗朗诵、情景剧等表演尽显青春活力,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顾炎武精神。为庆祝昆山市第一中学第38个教师节暨纪念顾炎武诞辰409周年,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一凯在活动上为大家演唱了一曲《不忘初心》。

此次活动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创新取得的新进展,对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多维度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进一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葛芸 薛阅兵  文|崔宏业 王林宇  审核|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