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启智润心——苏州大学校领导常态化走进思政课堂
时间: 2022-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2225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苏州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本学期先后走进思政课堂,根据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广大师生讲授了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有温度的“云端”形势与政策课。

 校党委书记江涌为未来校区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521日上午,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为苏州大学未来校区2021级本科生讲授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的形势与政策课。课上,江书记从江苏省名称的来历以及从“蘇”字的构成,为同学们讲解了江苏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就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江苏考察时提出的建设要求,为同学们详尽的阐述了江苏在新时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随后,江书记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介绍了苏州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学校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以及在公益、产业帮扶等项目中的成果。课程最后,江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亲切地回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专业建设、实践实习、疫情防控工作等问题,并由衷地祝愿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所有同学学有所成!江涌书记的“形势与政策”课既有厚重的历史阐述,又有精准的现实描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言语精炼又通俗易懂,介绍了江苏的发展与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省情、市情和校情,激发同学们学好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明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和地方发展的时代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为音乐学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525日下午,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鲁沛为音乐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题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形势与政策课。课上,王书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考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党的教育方针与教育改革的发展历程,与学生们畅谈了体会与思考。结合学院专业特点,王书记指出,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音乐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他还强调,师范生作为教师后备军,要立志做“大先生”,并分别从“高”“深”“实”“智”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大先生”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勉励学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为体育学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

615日下午,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为体育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了以“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本次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开展。姜校长从理解共同富裕科学内涵的四个方面及扎实推进的五重路径展开讲解,深入浅出,寓情于理,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有案例、有对比、有数据,帮助同学们深入地理解了共同富裕的理论、现实与实践三重维度。课程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接力奋斗中实现梦想,让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展现在神州大地。同学们表示将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扬青春之朝气,奏时代之华章,积极投身基层一线,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为外国语学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511日下午,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为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题为“弘扬冬奥精神,争当时代青年”的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伊始,周高老师通过一段短视频展示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夺金的精彩瞬间。并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发展历程和我国的申办过程,结合相关详实案例,生动介绍了我国参与冬奥会、申办冬奥会、成功举办冬奥会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等基本情况。周高老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阐述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结合实例,引经据典,为同学们讲解了冬奥会背后的文化自信、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最后,周高老师勉励青年人应从中汲取冬奥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做新时代中国青年。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外院学子把更多时间投入到体育锻炼当中去,强健体魄。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为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

614日晚,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教授为纳米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讲授题为“弘扬冬奥精神,做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形势与政策课。首先,张校长与同学们交流了“你眼中的冬奥会”,而后结合冬奥精神,向同学们讲述了北京冬奥会展示的文化自信,阐述了北京冬奥会背后的大国担当。随后,张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冬奥考察、北京申办冬奥会、基础设施和大型场馆建设等实例,深入浅出的带领同学们理解北京冬奥会彰显的制度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制度优势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在课程尾声,张校长勉励同学们更好地强健体魄,增强技能本领,在运动中感受拼搏和团结的力量汲取冬奥精神,做新时代中国青年。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为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511日,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深入思政课堂教学一线,以“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为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本科生带来了一堂理论深刻、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极具感染力的形势与政策课。沈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解读了共同富裕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课程尾声,沈校长以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为同学们生动阐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必然性和可能性。他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他勉励同学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为材化学部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58日,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通过We-link线上会议平台为材化学部2021级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姚校长从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出发点,引出共同富裕的概念。随后,结合相关理论、当前的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发展模式,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阐述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推进路径。最后,姚校长展望共同富裕美好未来,并指出,既要充分估计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与复杂性,又要充分认识实现共同富裕所具有的优势条件、强大动力与光明前景。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打持久战,又要打攻坚战,要稳中求进,久久为功,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姚校长对材化部学子寄予厚望,他结合在材化部的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上要秉持埋头苦干、循序渐进、求真务实的态度,把“冷板凳”坐热,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宫向阳为建筑学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54日下午,苏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宫向阳为我校建筑学院2018级和2019级本科生线上讲授题为“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形势与政策课。宫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先提出我们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接着他援引史实,深入浅出的带领学生理解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阐述了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展望了共同富裕的未来征程帮助同学厘清理论误区和现实迷思,并指导学生辩证地理解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复杂因素和有利条件。在课程尾声,宫书记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勉励学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实干创实绩、以奋斗促富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校领导带头讲“形势与政策课”是我校落实思政课教学主体责任的体现,是马院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校形成育人合力的实践见证,体现了我校领导班子对思政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同时,校领导班子进课堂给思政课堂带来了新的风尚与活力,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感悟时代、紧跟时代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争当时代先锋,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