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
时间: 2019-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2535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保障相关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有序进行。

一、招生名额

拟招收2

二、选拔工作组织

12020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与协调,研究生院组织管理,学院具体实施。

2、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成立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学科考核专家组,负责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复试、推荐等工作。

3、制定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办法。

三、招生领导工作小组

组长:田芝健、张才君

组员:方世南、姜建成、陆树程、许冠亭、朱蓉蓉

四、选拔对象

本校全日制二年级优秀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可以申请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

五、选拔条件

1、身体健康,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遵守校纪、校规,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及受过任何处分。

2、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1)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

3、能比较熟悉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具备较强的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攻读博士学位的目标明确,有望取得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具体体现为:

1)有科研成果,即发表过论文或有阶段性科研报告

2)博士阶段拟研究内容来源于指导教师主持的国家级项目或省部级项目,具备开展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条件,研究经费充足。

3)博士指导教师对硕博连读和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预期科研成果提出明确的数量和质量要求,该要求要高于《苏州大学关于申请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中确定的基本要求。

5、应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6、如果是跨学科攻读博士学位,需说明两个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已有的学科基础对博士阶段研究工作的支撑作用,并需提供考生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申请硕博连读的二年级考生不得跨学科攻读博士学位)。 

7、苏州大学规定的其他材料(具体点击下载有关表格和材料要求:http://yjs.suda.edu.cn/51/6f/c8365a348527/page.htm)。

六、学院选拔考核

1、报名时间

20191115-20日,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2、考核形式

以博士生导师为组长的5名具有高级职称、且当年无直系亲属申请硕博连读的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的学科专家组进行进行考核,考核形式是笔试+面试。

3、考核内容

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综合知识、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能进行综合考核,并作出具体评价。主要考核对硕士期间所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所报专业基础知识的了解情况、结合硕士论文对所报专业学术前沿的了解情况、科研创新能力,主要考查发表论文情况、本科和硕士期间学习情况以及未来的学习计划。

4、考核成绩

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由笔试成绩(40%+专业素质与能力(30%+综合素质与能力(30%)三部分组成。

5、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笔试:1121日(周四)上午9:00,606#6418

      面试:1121日(周四)下午1:30606# 6418

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606#6418

七、材料提交时间

20191120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老师收)

电话:0512-62763547

八、其他

1、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按《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等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2、本实施细则解释权由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