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细则
时间: 2019-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4826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细则》,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保障相关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有序进行。

一、招生名额

拟招收2

二、选拔工作组织

1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与协调,研究生院组织管理,学院具体实施。

2、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成立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学科考核专家组,负责学院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的选拔、复试、推荐等工作。

3、制定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的选拔办法。

三、招生领导工作小组

组长:田芝健、张才君

组员:方世南、姜建成、陆树程、许冠亭、朱蓉蓉

四、申请条件

1、本校学生申请需为全日制三年级优秀硕士研究生(学术型)。

2符合《苏州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在入学前须取得全日制硕士学历和学位(原则上为学术型),且为知名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硕士阶段须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或高水平学科(专业);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表达能力,体现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具体要求按照《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文件规定执行。

3、在职人员报考“申请-考核制”,入学后必须全脱产就读并档案调入苏州大学。

五、选拔条件

1、大学英语六级CET-6成绩达到425分(折合百分制60分)及以上;或者托福(TOEFL)、雅思(IELTS)、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TEM-8)折合百分制60分及以上;

2、应届硕士生。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加权平均分不低于70分,无课程补考记录。科研成果满足下列任一条即可:

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或者与指导教师合作在高层次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期刊目录参见《苏州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人文社会科学类)(2017年修订版)》;

获得科研奖励1项(须市厅级成果二等奖及以上,本人排名前三位);

出版学术专著1部(本人主编或独立完成);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本人排名第一);

主持或参与市厅级以上项目(本人参与排名前三)。

3、非应届硕士生或在职人员。近五年(以学校规定的申请报名截止时间为准倒推)取得的科研成果满足下列任一条即可:

以第一作者或者与指导教师合作在高层次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期刊目录参见《苏州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人文社会科学类)(2017年修订版)》。

获得科研奖励1项(须市厅级成果二等奖及以上,本人排名前三位);

出版学术专著1部(本人主编或独立完成);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本人排名第一);

主持或参与市厅级以上项目(本人参与排名前三)。

六、申请程序

120191115-20日,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2A、申请人向报考单位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提交以下材料:

《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本人有效身份证,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就读证明);

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

苏州大学规定的其他材料(具体点击下载有关表格和材料要求:http://yjs.suda.edu.cn/51/6f/c8365a348527/page.htm)。

七、学院选拔考核

1、考核形式

以博士生导师为组长的5名具有高级职称、且当年无直系亲属申请硕博连读的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的学科专家组进行考核,考核形式是笔试+面试。

2、考核内容

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综合知识、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能进行综合考核,并作出具体评价。主要考核对硕士期间所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所报专业基础知识的了解情况、结合硕士论文对所报专业学术前沿的了解情况、科研创新能力,主要考查发表论文情况、本科和硕士期间学习情况以及未来的学习计划。

3、考核成绩

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由笔试成绩(40%+专业素质与能力(30%+综合素质与能力(30%)三部分组成。

4、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笔试:1121日(周四)上午9:00,606#6418

      面试:1121日(周四)下午1:30606# 6418

地点: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606#6418

八、材料提交时间

20191120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老师收)

电话:0512-62763547

九、其他

1、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按《关于做好2020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2、本实施细则解释权由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