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博士生、硕士生思政课教研室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 2020-08-03  作者:   浏览次数: 257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加强对相关精神的学习,苏州大学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与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于81日晚联合召开线上研讨会,交流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博士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宋德孝教授、副主任胡小君副教授,硕士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郑芸副教授、副主任王慧莹老师,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行动支部”书记吉启卫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博士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宋德孝主持。



宋德孝认为,习近平同志历来重视高校教育,本次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他对教育工作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尤其在当前,某些西方国家试图在高科技领域遏制中国的发展。在这样一种国际环境下,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表明了中央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科技强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尤其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改革攻坚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重视科技发展、重视科技人才培养,才能将改革深入推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郑芸认为,进一步提升高校研究生教学质量,推动国家科技迅猛发展,是应时代之需,也是时下现实形势所趋。中央强调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这对于高校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对于高校而言,真正搞好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要实现教学机制的变革。当前中国高校教学机制,既有长处也有短处,借中央强调提升教学效果之东风,扬长避短,努力探索,积极实现高校教育体制和教育质量的根本性突破。


胡小君认为,一方面,面对当前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科技围堵,要加强科技创新,中央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对于我们搞好科技创新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对于高校而言,要积极提升教学效果,提升研究生质量培养。以苏州大学研究生教学为例,近年来,苏州大学对于研究生的管理越来越规范,对毕业论文要求很高、很严格,相比以往有明显提升。除此之外,搞好研究生教学,最核心的要求,还是要努力提高高校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




王慧莹认为,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研究生教学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这也为高校今后搞好研究生教学提供了指导思想。从宏观层面来讲,习近平此次重要指示,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具有内在的关联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才是关键,研究生教育属于精英教育,他们是未来最为重要的人才资源。事实上,加强研究生人才培养,也是着眼于“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推进国家经济、文化软实力乃至综合国力大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从微观层面来讲,对于高校教师,尤其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要扮演好自身角色、立德树人,发挥思政课在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


吉启卫认为,习近平同志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办好研究生思政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要对标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情教情校情、党情国情世情最新变化,加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行动支部”建设,研究思考以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为切口、全面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创新路径,全面推动研究生思政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会议最后,宋德孝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此外,大家一致提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指示,并落实到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力争推动苏州大学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更上一层楼。




(苏州大学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暨硕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