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与方式

研究生培养目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应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科学精神和良好学风;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重要文献,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掌握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写作能力;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努力成为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思想工作、党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的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培养方式:

    博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由学术导师、教学导师、德政导师组成导师组,由学术导师担任导师组组长,全面负责。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培养博士生独立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并使博士生通过完成一定学分的课程学习,包括跨学科课程的学习,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宽广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厚植学术根基,优化知识结构,增强问题意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做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博士生的选课、社会实践、开题、中期、答辩、毕业和学位申请等工作由导师签署意见,按照学校规定办理。
     硕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由学术导师、教学导师、德政导师组成导师组,由学术导师担任导师组组长,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理论知识,锻炼和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硕士生的选课、社会实践、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毕业和学位申请等工作由导师签署意见,按照学校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