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唐海军研究员应邀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 2017-12-22  作者:   浏览次数: 1528

2017121日下午,中联部唐海军研究员应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的邀请,在独墅湖校区为师生作了题为《国际社会如何认知中共十九大》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田芝健主持。

讲座伊始,唐海军研究员由一组国际上从中共17大到19大的贺电总数和致电领导人当选的电报总数的对比数据切入,为师生们呈现了国际社会愈来愈重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这一事实,随后从三部分详细解读了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大的认知情况。

唐海军研究员在第一部分主要围绕“国际社会主要关注和评论中共十九大的什么内容”这一话题展开:唐研究员从中国自身的重要性和中国对于世界的不可或缺两个方面阐述了国际社会关注十九大的原因所在。在谈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评价时,唐研究员从取得伟大成就、进入新发展阶段、提高新境界和创造光明前景四点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政策走向的问题上,唐研究员则是从内政和和外交战略两个角度进行阐述。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唐海军研究员主要从“国际社会的评论反映中能看出什么信息”谈起,他认为主要是体现在“六个前所未有”和“六个趋势性的动向”上,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华民族在不断崛起,中国对世界越来越重要,中国也确实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唐海军研究员在第三部分主要是探讨了“我们的相关应对策略及思考”。他主要提及了四点,第一就是要把中国自身的事情办好,第二就是要利用当前有利的国际环境更加积极地有所作为,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第三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四就是善于国际公关,不断提升软实力。同时,唐海军研究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寄予在座的师生们按照十九所描绘的路线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共同为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讲座结束后,唐海军研究员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如何评价班农”、“在美国现行的外交政策下,中国如何应对”等问题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对唐海军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学院师生能够充分融通吸收唐海军教授从这一特殊视角解读的十九大内容,并继续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深化对党和国家事业重大战略、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