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传媒学院于莉莉老师作“微视频创作中的后期编辑与包装”讲座
时间: 2018-10-18  作者:   浏览次数: 1417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开展,邀请传媒学院于莉莉老师于20181016日晚为独墅湖校区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老师和学生作题为“微视频创作中的后期编辑与包装”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副院长朱蓉蓉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孙锡平副教授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各专业学院正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主持。许冠亭教授首先对于莉莉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希望马院师生能够积极学习微视频制作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于莉莉老师聚焦于微视频的创作过程,从微视频记录、微视频的素材搜集、后期编辑等方面讲解了微视频制作的基本要点和操作原则。微视频创作的流程,包括搜集文字和分镜头稿本、分镜头拍摄、后期编辑等部分。拍摄镜头要有细致的构想,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微视频需要用多个镜头串联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内容。素材的前期准备很重要,前期做到位,后期制作会更顺利。于老师以参观苏州博物馆为例,生动形象地给大家展示了微视频制作的操作过程,要选择有呈现性、可表达的材料内容,才能以多镜头的完整形式呈现出来。

    于莉莉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微视频创作的工具、后期软件等。拍摄的设备,常见的有录像机、单反相机,具体还要根据需求情况选择合适的设备。拍摄完之后用的剪辑软件,包括爱剪辑、Adobe PremiereFinal Cut等。可以通过添加多种素材使视频内容丰富起来,还可以根据场景加入不同的特效。后期编辑是一项具有高度创造性的活动,是技术性和艺术性的结合过程。

    最后许冠亭副院长进行了讲座小结,他提出要利用好现代传媒手段,对思政课改革进行有效探索,提高思政的吸引力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