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传媒学院王玉明老师作“纪实类短视频制作的基本技术运用”讲座
时间: 2018-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1319

    2018927日晚,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传媒学院王玉明老师为独墅湖校区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老师和学生作题为“纪实类短视频制作的基本技术运用”的讲座。王玉明,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电影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苏州电影业协会影视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中国电影产业及创作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院党委张才君书记、副院长许冠亭教授、副院长朱蓉蓉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孙锡平副教授等老师和学生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许冠亭副院长主持讲座,他指出,王玉明老师作为电影学博士、苏州电影业协会影视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为了推进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实现提质增效,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学生制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微视频,这既需要得到理论的指导,也需要得到实践的辅导。他对王老师百忙之中来给师生普及微视频制作技术表示衷心感谢。

    王玉明老师聚焦于纪实类短片的拍摄技术,从短视频拍摄的选题、素材和拍摄的基本技法展开,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解了拍摄的基本原则和操作原则,通过具体实例折射出拍摄需要遵循“平、稳、准、全”的原则。王老师通过向在场师生展示有关钱塘观潮的视频资料以及优秀学生作品,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具象化,生动地展现出拍摄者“心中要有大局观,画面要有起落幅”的核心观念,有效将“关键过程”的理念内化于大家心中。



    最后,田芝健院长进行了讲座的小结,对王老师的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王老师生动形象的授课风格值得我院老师借鉴,希望以此为桥梁加强学院合作,通过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对思政课进行有组织地探索,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好信息化手段,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爱上思政课。

    通过与传媒学院等各兄弟院校加强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道路。将严谨的学科理论与生动的教学形式相结合,有利于实现教学质量提升这一整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