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1-29  作者:   浏览次数: 11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引导寒假期间返乡学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学校的号召,将“返家乡”社会实践与“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有机融合,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为基层注入青春动能。

甘肃省兰州市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茜茜返乡后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前往西固区直属机关团工委进行实践锻炼。在实践过程中,张茜茜细致地学习信息收录、归档文件和公文写作等工作,深入地了解机关单位的工作内容与模式,切实地感受到机关工委踏实、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张茜茜表示:“参与家乡基层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开阔视野、充实理论知识、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通过近距离接触和参与工作,我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也学习到了许多优秀品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时刻牢记青年的使命,感知家乡脉搏、坚定发展信心,用实际行动家乡建设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张茜茜同学在进行信息收录工作)

江西省上饶市2022级硕士研究生黄悦返乡后积极响应家乡的政策,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黄悦在大阳亭社区的王家屯协助驻村干部向独居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宣传防疫知识,她细心且耐心地用最接地气的家乡话,为年龄大且知识水平有限的村民讲解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以及阳康后的注意事项。即使是在雨雪天,黄悦也毫不懈怠,坚持前往每一位高龄老人的家中宣传防疫知识。此外,黄悦还协助社区工作者向村里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防疫爱心包和连心卡,以便帮助老年人在遇到各种问题时能够精准联系相关人员,为老年人送温暖、送安心。黄悦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身为苏大马院学子,能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事是我一直以来想做的事情。在家乡的基层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收获颇多,未来也将再接再厉,用心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

(图为黄悦同学为老年人发放防疫爱心包)

(图为黄悦同学为老年人讲解连心卡)

湖北省恩施市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刘祎婧同学在安全返乡后的第一时间就向当地村委会报到,积极参与家乡基层社会实践活动。刘祎婧在屯堡乡车坝村村委会的办公处负责文件整理工作,协助工作人员记录车坝村“尖刀班”会议的详细内容,了解到车坝村村委会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此外,刘祎婧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村民发放疫情防护和交通安全等宣传手册,并向村民宣传和解读相关政策。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任务也较为繁重,但刘祎婧从未觉得辛苦,反而将其视为珍贵的成长经历。她表示:“通过参加车坝村村委会的日常工作,我认为大学生更应从基层锻炼中汲取为人民服务的智慧,领悟党的精神要旨,努力磨砺自我,为将来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夯实基础。我将会继续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永怀赤忱的奉献之心,把青春献给祖国。”

(图为刘祎婧同学在便民服务站进行志愿服务)

(图为刘祎婧同学为村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们在全国各地积极参与家乡基层社会实践活动,在家乡把握发展脉搏,在基层锻炼提升自我,在实践中心怀“国之大者”,感悟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苏大马院科协  审核|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