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校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集体备课会
时间: 2017-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1075

     2017128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集体备课会,这也是落实苏州大学马院发起成立的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在深化具体课程的校际协同创新的有力举措。杭师大马原教研室参加的老师有:傅德田、周柳亚、腾燕萍、张立静、吕清平、张海波;我院马原教研部参加的老师有:范俊玉、吴丹、李莉、石镇平、曹观法。

 集体备课会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教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欢迎杭师大同行的到来,在简要介绍我校的历史与发展情况后,对我院这两年的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客观分析了我院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还面临的一些困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受田芝健院长的委托简要介绍了我院发起举办校际联合集体备课会的初衷与各教研部在理论教学、网络教学尤其是实践教学方面推进教学改革的情况,并提出深化校际合作推进协同创新的期待和举措。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傅德田主任也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状况。

 集体备课会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范俊玉副教授主持。两校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进行了具体研讨,大家就马原课的实践教学情况、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尤其是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内容多课时少的情况及理论性强趣味性少的特点,两校教师对各自在提高马原课教学效果方面所采取的好的教学方法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双方都觉得获益匪浅。

 在这次两校马院协作的集体备课会上,参会的马原老师积极发言,气氛融洽,在讨论交流中获知自身不足,取得宝贵经验,双方取长补短,这对今后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效果、深化教学改革,无疑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