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民族协同,大手小手相牵;多元共生,立德树人并进——德法教研室牵手霍尔果斯国门中学共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时间: 2023-01-08  作者:   浏览次数: 1669

为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倡议并牵手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共同主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之《法治专题》”研讨会,于2022年12月28日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伊犁师范大学、拉萨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老挝苏州大学、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第一中学、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等近40家大中小学、地方党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顾宏松老师和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副校长李超老师共同主持。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宫向阳研究员致辞。他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家长代表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所做的工作与努力。宫向阳书记提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做到“一个目标,两个意识,三个结合”。其中,“一个目标”即以立德树人为建设目标;“两个意识”是在学生培养中要注重政治意识,在各学段课程衔接中要有问题意识;“三个结合”则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将大中小学各学段相结合。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李川和苏州大学教学处副处长陈忻华分别发表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臧政代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社会伦理研究中心向李川老师颁发了特约研究员的聘书。

在教学展示与分享环节,两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和两位高校思政课教师分别进行了微课教学展示。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肖丽萍老师以《对话生活 法治启蒙》为主题,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马晓燕老师以《法护少年 心系国防》为主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教研中心郭喨老师以 《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为主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教研室田然老师以《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为主题分别进行了教学分享。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李川老师、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党总支书记高谷民校长、江苏迈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锐律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奉明博士则分别对四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贵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才国教授则从“整体性、递进性、协同性”三个方面对教学分享进行了总评。

在教学研讨与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家长代表积极交流和探讨。老挝苏州大学校长助理黄郁健老师、拉萨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思政课教师郑善文老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颖尹老师等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传统、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高超的教学水平,积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新时代青年的健康成长赋能。各民族学生及家长代表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代表也纷纷畅谈感想并提出建议,从需求侧层面提出了对于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人才的要求,并从供给侧层面对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出了宝贵意见。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实现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必要之举,也是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有效有力举措,需要多元协同、师生共同参与、常态化地深入交流和研讨。

此次会议是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以“青椒论坛”为平台,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举办一系列 “大手拉小手”一体化协同创新活动,为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造了“苏大样本”、提供了“苏大经验”。

图文|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审核|顾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