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 戴明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时间: 2023-01-05  作者: 方世南 戴明新  浏览次数: 1028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国家安全作为独立部分,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主题作了系统阐述,这对于全社会增强安全发展理念,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让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发展理念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确保中国号巍巍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深刻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性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这是对在复杂多变的安全发展环境中如何更好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律性认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都处于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需要解决的危机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唯有从思想理念的高度认清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任务,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才能坚持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和化解发展进程中的各类风险挑战,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理念始终是行动的先导和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助于不断在全社会凝聚起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价值共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安全发展理念是建立在对于安全和发展辩证关系正确认识基础上的科学理念。这一理念的核心内涵主张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只有确保安全第一,才能获得更好发展的原则,发展过程中如果因不安全导致或者可能导致事故,就不如不发展。因为盲目和不安全的发展,并不会带来任何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反而会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是对社会生产力的极大破坏。马克思主义一直强调,最首要的生产力是人本身,在发展中如果离开了对于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价值的追求,单纯追求经济价值和其他别的价值,就失去了发展的应有价值和本真意义。

安全发展理念能够有效规范社会及其成员坚持安全生产和发展的实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顺利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安全发展理念作为一种精神文化因素,对于推动全社会成员形成行为规范提供了思想指导和实践遵循,不仅能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形成坚持安全发展的价值观、规范坚持安全发展的行为,而且也能通过不断地对思想观念的纠偏来消解不符合安全发展行为的消极因素。通过安全发展理念的引领,强有力地促进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国防、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国家总体安全,并强有力地推动形成在安全发展理念引领下的社会发展新理念、新战略和新方式,引导全体社会成员按照安全发展理念实现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

理念深刻地影响着社会成员的目标选择和行为方式,是精神文化要素中最有影响力和最有活力的部分,一个社会及其成员选择什么样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都与其自身遵循的理念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指导思想基础上形成的安全发展理念,是推动我国安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促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变革。但是,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实践遵循还任重道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当前,在我国不断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形势下,在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价值观的影响下,我国安全发展理念得到了广泛传播并不断深入人心,但部分地区、部门和社会成员还缺乏安全发展意识、只追求发展而不重视安全、存在在没有筑牢安全堤坝的情况下盲目发展等问题,导致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因此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必须全面提升保障安全发展的能力水平。理念的实践运用必然在人们特定的行为方式上反映出来。这就意味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人们必须践行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行动,具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水平。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但面对风险挑战显著增多的复杂环境,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能力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着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社会成员提升保障安全发展的能力水平。同时,还必须关注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求相适配的制度体系建设问题。促进全社会成员牢固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必须建立健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制度体系,从而形成全社会自觉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共同意识,最终实现社会的整体性安全发展。我国当前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制度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在推进国家安全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发展,进而实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与制度建设的有机结合,提高国家整体的安全效能。

以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导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要大力促使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地内化为社会成员的行为准则并转化为注重安全发展的共同意识、内在素质和行为方式。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安全发展的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水平,大力完善安全发展制度体系建设。

首先,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安全发展的文化氛围,使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方面要通过加强舆论宣传促进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共识。要通过创新舆论宣传的方法、形式、内容等,使全社会意识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引导全社会形成推动安全发展的价值共识。另一方面,要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自觉遵循的指导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通过加强对安全发展理念的深入研究,增强安全发展理念的传播力、感染力、引领力,推动全社会在安全发展中保证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次,要全面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建设。要通过安全知识的传播和应用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建设不断加强,通过教育培训培育形成有助于安全发展的科学思维方法,大力培养形成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不断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水平。再次,要不断完善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制度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找出安全发展制度建设中的弱项,抓紧完善相关安全发展制度,推动安全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风险研判和防范化解的长效机制,形成一个完整高效的风险识别、响应、预测、解决的机制链条,以立体严密的长效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


(作者方世南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苏州专家咨询团专家;戴明新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辽宁日报》2022年12月29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