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研读原著原文 思悟思想伟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第八期“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聚焦“坚持守正创新”
时间: 2022-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407

近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第八期“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在线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以“坚持守正创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术活动”为主题,师生共同研读二十大报告,学习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慧,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王淼,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副教授臧政,师资博士后毛瑞康等出席报告会并作点评指导。本次活动由院学生党总支、院研究生会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承办。报告会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魏子航主持。

田芝健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两个结合”作出深刻阐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助于大家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合”“两通”“两创”的研究。他表示,“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为学院学子提供了展现自我、成长锻炼的平台,希望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学生都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思想见解,锻炼和提升自身的学术研究、语言表达、论文写作、沟通协调等方面能力。

2022级硕士研究生梅源、牛雅甜、石薇薇,2022级本科生赵艺泽分别进行主题报告。赵艺泽以“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镜鉴和时代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研读感悟”为主题解读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梅源以“守正创新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主题,并以苏州园林发展为实例,讨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牛雅甜以“论正确义利观的历史演进、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为主题,诠释了中国心怀天下的大国担当。石薇薇以唯物史观视域下“三个务必”为研究视角,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守正与创新。与会同学积极交流学习感悟。尤思逸、徐颖、方晶晶、杨帆、常家旗等同学围绕报告会主题和同学们的分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要始终遵循守正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信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专家点评环节,王淼、臧政和毛瑞康三位老师针对四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王淼老师希望同学们今后在读书的过程中,打牢根基、拓宽视野,让“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越来越精彩。臧政老师强调,守正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方法论,也是今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出发点。毛瑞康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接下来可以进一步围绕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取得更丰富的研究成果。

蒋慧副书记进行总结发言时表示,“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在马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坚持下,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在深入学习理论、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她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打造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改革创新,聚集育人合力的马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有机生态系统;要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真正学懂弄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好、研究阐释好、贯彻落实好;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质效,切实把学习交流成效转化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擦亮打响报告会的品牌。

读书求知,读书明理,读书成才。通过本次“读书·研究·写作”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今后,马院学子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图|曹欣婷  文|洪晨怡 王鑫宇 审核|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