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师生座谈会
时间: 2019-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878

    614日下午,在6066418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师生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主持。

 座谈会上,张才君书记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印发《纲要》的通知精神并对《纲要》的内容作了简介。在发言中张才君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了党章,写在了我们党的旗帜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了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张才君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一定要完整把握《纲要》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座谈会上,陆树程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纲要》的主题。因此,《纲要》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陆教授指出,今天他在专业外语学习课上,他要求同学们用英文来背诵“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纲要》的出版和学习,不仅对全党和全国人民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朱蓉蓉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体系严整、逻辑紧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本身肩负着学习宣传贯彻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自觉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加强学习、研究和宣讲,尽快将《纲要》的最新成果落实到“三进”工作中去。

 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文娟、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慧婷、组织人事秘书刘媛媛等在发言认为,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利用好点滴时间学习好《纲要》。要在英文学习中更好地把握、理解和运用好《纲要》,更好地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用中国的好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

 研究生代表吉星等在发言中认为,《纲要》具有强烈的时代性、革命性、科学性特征,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作为学生,一定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学习要求,这不仅是时代的要求,自身的要求,也是专业学习的要求,要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学好用好《纲要》。

 张才君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实现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的思想基础。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要增强学习《纲要》的自觉性,学院领导、共产党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实一步,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掀起《纲要》学习在苏州大学热潮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积极作用。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业已于610先在网上采购了一批《纲要》读本,会在第一时间发放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已经提出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方案,对《纲要》学习也了明确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