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苏州大学王晓军精神文明奖先进个人陆树程: 一个众智集成、主动平衡的引路人
时间: 2019-06-12  作者:   浏览次数: 1227


 日前,苏州大学表彰2019年王晓军精神文明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院陆树程教授获评“2019年苏州大学王晓军精神文明奖先进个人”,全校师生共有5人获此殊荣。

 陆树程教授是一位在平凡岗位上辛勤耕耘37载的教育工作者,他爱岗敬业,讲求奉献,全心教育学生,是敬业奉献、精神高尚的人民教师。

以身立教,成果丰硕

 陆教授学术成就卓越,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从事教学科研事业至今,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93篇,其中CSSCI论文4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21主持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应急专项等多项课题。陆教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他的硕士研究生专业英语课被学生评为印象最深刻的课程。2018年,陆教授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苏州工业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案奖等多项荣誉。

为人师表敬业奉献

 陆教授敬业奉献,人格魅力卓然。他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始终以奋斗有理想,心中有阳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行动有计划的总原则指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陆教授创建学术研究创新团队定期开展学术沙龙、论文研讨等活动,5年来共计开展论文讨论100余次,形成学术论文讨论记录100余份。除了定期的学术研讨活动,陆教授5年来坚持指导学生读书笔记,初步统计,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至今完成读书笔记总字数40-200万字不等在生活方面,陆教授秉持“实现主动平衡,身心和谐”的理念强调日常锻炼和保健,讲求学习工作和健康的平衡。

立德树人,众智集成

 陆教授运用众智集成的思维方式和教育方法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他结合三十余年的教书育人经历,概括总结出一套由八大思维方式构成的创新人才培养思维模式:夯实功底思维方式,历史线索思维方式,全球视野思维方式,知己知彼思维方式,系统整体思维方式,批判反思思维方式,竭尽全力思维方式,众智集成思维方式。在创新人才培养思维模式的指导下,陆教授的学术研究创新团队取得丰硕成果。近3年来,创新团队共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CSSCI论文1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6篇。值得一提的是,陆教授指导的博士中有3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51名,20182名),多人获得教育部和省级课题,创新团队中已经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他们继续从事中学、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将陆教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运用到自己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且受益匪浅。陆教授始终把实现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快乐的源泉,37年来孜孜不倦地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富有创新思维的有用之人。陆教授表示,他将继续在教师岗位上做一个众智集成、主动平衡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