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两篇论文在省社科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马克思主义专场)上获奖
时间: 2017-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1392

2017119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开幕式暨马克思主义专场在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在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社科联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等主旨作报告。

大会颁奖仪式和闭幕式,省社科联组联中心主任方心清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南京师范大学社科院院长王永贵作大会学术总结,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致闭幕词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130余篇,经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出获奖论文38篇,其中,一等奖13篇、二等奖25篇。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新改等的论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与意义》,李文娟老师、吉启卫的论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旗帜鲜明讲政治研究》分别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田芝健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集成创新+创新集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特色》的专场主题发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文娟老师、2017级博士研究生徐雪闪、丁新改等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旨在推动全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强理论阐释和学术研讨,为江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来自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省中特基地负责人,2017年度学术大会各场次承办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社科联负责人,会议入选论文作者代表和有关媒体记者等150多人与会。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进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大会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专场主题展开研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戴锐、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分别作了题为《集成创新+创新集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特色》《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格局与大趋势》《如何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的专场主题发言。

田芝健教授在专场主题发言《集成创新+创新集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特色》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它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其一,全面性;其二,整体性;其三,战略和战术的协同性,基于这样的考虑,它势必要求理论和实践都要呈现出全面创新、多维创新和集成创新的特点。随后,田芝健教授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既有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继承性创新和自主创新都呈现出“集成创新+创新集成”鲜明的特色,这一科学理论不是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简单传承,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简单套用,也不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再版,更不是对国外一些有益做法的翻版,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性运用、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