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应邀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关于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
时间: 2017-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1571

         116日上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理论家、教育家、苏联东欧问题研究泰斗,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新城教授,应邀于独墅湖校区606#6418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关于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的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姜建成教授、陆树程教授、吴声功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生导师杨思基教授等教师代表及部分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朱炳元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学院党委张才君书记、许冠亭副院长、石镇平副教授等会见并请教了周新城教授。

 “社会主义是什么,我们没有完全搞清楚”,周新城教授就小平同志提及的这一问题指出,我们要从什么是社会主义,即社会主义的本质、原则、特征和如何解释社会主义这两个层次来说明。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取代物,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研讨班上谈到的关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讲话精神,把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和标准。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进一步探究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如何实现。

 当谈及社会主义的不同模式时,周新城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民主社会主义是否是社会主义、斯大林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辨析。他表示,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实行民主社会主义的国家具体的有益做法,但在根本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民主社会主义本质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而是一种改良资本主义。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无产阶级专政、十月革命的基本经验等问题与周新城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探讨。

 朱炳元教授代表田芝健院长和全院师生对周新城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师生能认真领会周新城教授的讲座内容,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功底,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始终矢志不渝、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