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时间: 2017-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1125

    1030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独墅湖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实验室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专题研讨会。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靳辉明教授,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朱炳元教授、方世南教授、高祖林教授、姜建成教授、陆树程教授、田芝健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教授,副院长许冠亭教授、院长助理朱蓉蓉教授等。研讨会由田芝健院长主持。

江涌书记开宗明义强调指出,召开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和充分必要。会议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学科建设。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确定了党的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指导思想、社会的主要矛盾、新的方略和新的发展方向,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来说,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教育行政都非常重视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江涌书记衷心感谢靳辉明教授长期来对苏州大学、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所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要求学院领导和老师要积极向靳辉明教授请教,进一步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宣讲、贯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

靳辉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对于高等学校更好地立德树人和推进大学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狠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在发挥现有学科队伍优势的同时,要及时补充师资、引进人才。靳辉明教授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寄予厚望,勉励师生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善于运用、勇于实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领,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

与会的各位教授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高祖林教授、朱炳元教授、方世南教授、姜建成教授、陆树程教授、张才君教授等在发言中表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将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落实好,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好建优马克思主义学院,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抓实人才队伍这个关键,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学科自信、学科自觉,进一步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立德树人提供学科支撑!

田芝健院长向靳辉明学部委员和江涌书记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情况和进展,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指导性意见,我们即认真吸收落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员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聚力学科建设,为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