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术·学·道”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 关于高校思政课讲道理的思考 ——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为中心
时间: 2022-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157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20221123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作题为“关于高校思政课讲道理的思考——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为中心”专题讲座。李朝阳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李朝阳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主持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负责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本次学术活动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主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蓉蓉副院长主持。来自苏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皖南医学院、宿迁学院、苏州城市学院、苏大应用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50多位教师参与学习讨论交流。

李朝阳教授首先从高校思政课如何讲好道理讲起,指出高校思政课要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系统考虑中讲好道理,注重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的循序渐进和课程内容的统筹推进;要在明确“八个统一”中讲好道理,在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中讲好道理,特别强调要注意在“讲活”这一关键因素中讲好道理。

其次,李朝阳教授分享了通过“三入八讲”专题教学机制讲好道理的探索。“三入”即通过“问题导入、课题深入、专题进入”的教学机制呈现教学内容,“八讲”指通过“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活着讲”“引着讲”“顶着讲”“精着讲”“特着讲”进行教学内容的展开。“三入八讲”专题教学机制的探索不仅在教学实践中获得良好教学效果,具有重要推广价值,同时在教学理论研究上不断深化,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最后,李朝阳教授以“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与坚持”专题为例进示范课教学,以问题链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中国革命新道路探索背后的实践和理论问题。在历史启示中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学生深刻领悟为什么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牢把握“三个务必”,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专题讲座结束后,李朝阳教授与参会的各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老师们的疑惑和提出的问题,推荐了“纲要”课程教学的文献阅读资料,强调要教研相长,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朱蓉蓉副院长对李朝阳教授对苏大马院“纲要”课程的集体备课指导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讲座的学术价值与示范价值,表示苏大马院在深入推进“三集一创”的教学改革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纲要”课程内容和特点实现有机融入,将进一步加大与各兄弟高校的交流学习互鉴,打造思政“金课”, 有效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图文|“纲要”教研室 审核|胡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