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2-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122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动员激励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近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首站到达的是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踏进展馆,“青春永燃”四个字雄健洒脱,苍劲有力,从磐石展墙中迸裂而出,映照出坚韧顽强的革命精神!透过其间,乐益女中的唯一遗存——百年雪松即在眼前,这棵雪松见证了三位创建者在乐益校舍中的理想信念,见证了革命先辈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们参观了“燃血青春”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史迹陈列展示区、“青春誓言”宣誓区、“青春我行”实践活动体验区、“青春剧场”多功能厅和专题展览展示区,深入了解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创建背景、发展过程和影响意义,感悟苏州的革命烽火、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乐益女子中学的“实景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王雪展开了“弘扬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在苏州早期组织的建设”主题宣讲。她分析了苏州地区早期党组织建立的前提条件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建立过程和发展情况王雪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鼓励党员同志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望革命历史,追念革命先烈,追忆革命故事,用历史火炬照亮前进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随后,党员们来到中国南社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南社风云”“南社群英”“南士共进”“南风传播”“南社书房”五个展厅,集中展示和介绍了南社的历史流变、革命活动、南社社员的文化艺术作品以及南社主要活动在一件件珍贵史料和文物中,党员们领悟南社人对新文化的坚持感受爱国文人的深厚家国情怀体会着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不畏黑暗,呼唤光明,血沃中华”的革命情操。

第三站苏州革命博物馆里,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高举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铿锵誓言中砥砺前进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苏州实践”主题展馆分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航程、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个部分,生动展现了苏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和发展成果。党员们全方位领略了苏州10年来的重大发展成果,了解了苏州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创新举措、典型案例和创新成就。


最后一站水陆盘门。盘门,古称蟠门,位于苏州城西南处的古运河之畔,始建于春秋时期,是中国唯一保留完整的水陆并列古城门,它由两道水关、三道陆门和瓮城相互组合而成,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素来有“北看长城之雄,南看盘门之秀”的说法。党员们在欣赏水陆城门美景,领悟苏州历史文化底蕴中结束了充实而收获满满的行程。

本次“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以互动式、体验式的模式,将理论学习与历史文化、红色资源有机融合,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党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强化责任担当。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自觉,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图文│研究生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