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设“文献研读与论文写作”讲座
时间: 2019-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877

    2019522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知网马凤霞老师为师生作主题为“‘文献研读 论文写作’——CNKI助力苏大马院学生深度研学”的专题讲座。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2018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院党政综合办公室、院教学科研办公室、院团委、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承办。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主持。

 知网马凤霞老师结合运用知网资源查找研读文献、论文选题、论文撰写、毕业答辩、选刊投稿研究设计、试验论证、数据分析、图表绘制等进行讲解

 马凤霞老师主要从文献查找和研读、论文写作与投稿、严谨学术行为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文献查找和研读模块,马凤霞老师首先概括了主要的几种文献资源类型;其次以中国知网文献检索方法为例罗列了常见高效的文献查找方式;除此以外,马凤霞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常见的文献管理软件,特别介绍了CNKI研学平台的文献管理方式方法;并且马凤霞老师通过自己亲身经历和经验总结,结合文献研读过程中的“二八法则”,向同学们介绍分享了“如何阅读一篇文献”的高效方法。

 马凤霞老师还着重向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经验、研究成果。一方面,通过“论文写作八大诀窍”和关于论文定稿修改的相关意见的经验分享,使得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对于论文写作与修改过程中的注意点。特别是马凤霞老师从称呼、开头、描述、自荐和附信五个角度阐述了如何写好一封投稿自荐信,这让在座的多数同学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参与讲座的师生与马凤霞老师进行诸多互动。在提问互动环节,马凤霞老师首先向参与讲座的师生演示了CNKI研学平台的使用之后,郑芸老师、周心欣同学对于CNKI研学平台实际操作中的一些问题与马凤霞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许冠亭副院长对马凤霞老师讲座表示感谢。

图|李  栋  文|陆佳妮  编辑|张巩轶  编审|金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