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再次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
时间: 2018-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890

52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的通知》,苏州大学再次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苏州大学2013年被确定为首批十二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之一,这次再次入选是对我校研修工作的充分肯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扎实开展2018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使广大教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部在2013年建立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增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研修基地和教学研修基地,基地统称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除苏州大学外,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的还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青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践研修基地主要承担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培训任务,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教师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以及抗战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深入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苏州大学“研修基地”将在教育部和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苏州大学优势,发挥江苏、苏南特别是苏州改革开放创新前线优势,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江苏、苏南特别是苏州实践的鲜活经验相结合并及时在研修课程中得到具体体现,形成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特色的社会实践研修课程和线。认真制定研修基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每年开展活动的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基地建设,为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和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