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方世南】肩负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历史责任
时间: 2017-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80


今天,让我们跟着大苏一起来认识方世南老师。

方世南


         方世南,男,19546月生于张家港市。现任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首批“333工程”培养人选,苏州大学首批“东吴学者”、首批二级教授。现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生态文明智库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特聘研究员,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苏州市专家咨询团团长。


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就要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

方世南热爱马克思主义教学工作,坚守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课程。

方世南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研究》的子项目《高校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程改革创新研究》,研究成果获2003——2007年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研究》获教育部第六届优秀社会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三)。其研究成果被教育部采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教学改革创新研究》获江苏省高等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

方世南将教书育人定位在教师与学生共成长上。他几十年如一日关心爱护学生,学生生病住院,他第一时间去探望;学生查找国外资料,他主动提供信息;学生撰写论文,他逐字逐句予以修改。学生写了这样一封信夸奖他:“在我心目中,老师是一个长者,时常给我以慈爱的关怀;老师是一位朋友,默默给我以战胜自我的力量;老师像一本名著,不断给我以智慧的启迪;老师似一棵大树,一直给我以坚定的鼓舞。”方世南被评为“感动苏大人物”,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2015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影响力人物。


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就要不断推出科研精品

方世南一直将教学和科研当作车之两轮和鸟之两翼。江苏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统计认定:2002年至2004年,方世南分别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数连续三年名列全省第一。出版《社会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先进文化与小康社会》、《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政治》、《时代与文明》、《马克思恩格斯弱者权益保护思想》、《马克思环境思想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研究》、《美丽中国生态梦》等专著20余部。

方世南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自然辩证法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日报》、《求是》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被《新华文摘》等广泛转载。

方世南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主持并完成中组部重大委托项目7项。他的论文《论小康社会的先进文化建设》入选“全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参加了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报告会。论文《彰显生态执政理念的科学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入选2014年“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会”。他参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调研。2001年应美中友好协会和美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作为中国学者出席在纽约召开的“世界社会主义学者大会”。出席2015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他多次去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巴西、越南等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进行学术交流。获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项。《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东方卫视》、《科技日报》、《江汉论坛》、《创新》、《甘肃理论学刊》等都有对他学术成就的封面推介。


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就要

努力提高服务社会水平

方世南关注社会现实,积极服务社会,解决实际问题,他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把现实作为科研的源头,理论联系实际并为教学实践服务。他长期担任苏州市委书记联系专家和苏州专家咨询团团长,他撰写的大量实证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在国务院及中组部、中宣部举办的各类具有较大影响的内参发表,供领导决策参考;他关于苏州城市化新一体两翼战略结构研究、苏州市三港整合与台湾三通研究、苏州文化产业化战略研究、苏州市生态现代化战略研究、苏州城市精神研究、中国和德国合作推进生态治理的研究、污泥资源化利用研究、引进德国技术促进污水治理研究、苏州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研究、昆山特色价值观研究、太仓田园城市建设、中国乡镇推进绿色发展研究(中国21世纪示范镇昆山淀山湖镇绿色发展实证研究)、张家港提升市民素质促进人的现代化研究等多项接地气的研究成果,受到了中组部、中宣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江苏省委领导的多次重要批示。

转自: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