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经典 引航青春——唱响中国特色好声音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苏大专场举办
时间: 2017-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1427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马克思主义经典走进更多青年人的心中,1016日,由中共江苏省党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理论之光承办,苏州大学协办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苏大专场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办。


本次活动以《感悟经典 引航青春——唱响中国好声音》为主题,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江苏中江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陆峰,我校党委书记江涌、纪委书记芮国强,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尤健,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延伟,省社科院办公室宣传办主任朱珊,我省部分高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社科英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江涌在致辞中对来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共产党宣言》诞生至今已有169年的历史,这一百多年来,不论世界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都没有超出《共产党宣言》的一系列理论分析和深刻洞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结论、基本方法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精神影响、滋润和哺育青年学生,既要努力培养青年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观、一切为了人民的群众观、人能够自由和全面发展的社会观和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观,又要努力培养青年学生“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胆识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气魄。


我校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专家任平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的历史使命》的主旨演讲。他从深度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思想与时代的关系出发,提出青年要理解马克思,首先要理解马克思的人生观、价值观、信仰观,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聚焦21世纪重大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原创性的贡献。“青年是时代的风向标,是未来历史的创造者。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道路上,当代青年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坚定的信奉者和践行者。”任平如是说。


沙钢钢铁学院孔川老师以《信仰的力量,为人生导航》为题,拉开了本次演讲的帷幕。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马克思主义,他提到,在工作中,他发现思想困惑是青年大学生最大的困惑,价值的引领则是青年大学生最大的启迪。因此他在陪伴学生成长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在做好学生事务管理的同时更加注重价值引领。“印象中的马克思,满脸的络腮胡子,目光泛着锐利,看起来威严又神圣。直到某一天,对他进行了解,原来马克思也曾经历过磨难。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秋实成熟。马克思的思想激励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抗争……”一段优美激昂的旋律中,音乐学院张雯欣同学与乐队深情演绎原创歌曲《马克思依旧活在我们身边》,她用音乐语言的特殊方式讲述了马克思的故事和思想,表达了对马克思的尊敬,深深打动了观众。来自医学部2014级临床医学的闫家辉同学带来了《马克思,我的同行》的演讲,通过比较哲学家马克思和医生职业的异曲同工之处,指出其实马克思是每个人的同行,只有像马克思一样心中有执着、脚下有力量,才能走出我们自己的康庄大道。凤凰传媒学院何思同学的《梦历中华复兴路》,以独特的方式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形成、发展,带领我们重温艰苦的历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钮璇同学的《“前世之约”路坎坷,“今生之貌”道无穷——寻苏州工业园区的马克思主义》,通过对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前世路、今生貌。


演讲者们的演讲饱含深情、感人肺腑,赢得了台下听众的阵阵掌声和深深反思。方世南、任平、车玉玲、庄友刚、田芝健五位教授分别对演讲者们的表现作了精彩的点评。 


当代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意义何在?如何将马克思主义转变成青年大学生价值信仰?针对青年学生现场提出的“信仰之问”,我校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方世南教授鼓励大家通过学习、实践再到创新,“每个人都有责任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主体,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主体。”

 “参加这次的活动我非常震撼,也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魅力,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将马克思主义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凤凰传媒学院2016级学生苏静茹如是说。

转自: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