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 促成长|2022年度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成功举行
时间: 2022-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1275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11月9日,我院在线举办2022年度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此次竞赛邀请了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莉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冠亭教授、王淼教授、林慧平副教授、青年教师张建晓担任评审专家。竞赛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邢涵主持。

本次竞赛共分为板书撰写和试讲两个环节。板书作为教学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不仅是课本知识的总结和升华,也是教师教学设计和思维能力的呈现。在板书撰写环节,参赛选手准备充分,围绕初高中教材中的多个篇目进行设计,并结合文字、图案、符号等元素生动地展示了教学内容,清晰地体现了知识逻辑和教学重点。

在第二轮试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思想政治》中的具体单元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他们精神饱满、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将自己想法和创意融入教学设计之中,营造出浓厚热烈的课堂学习氛围。选手们不仅与学生开展灵活互动,还精心准备了视频等材料,辅助解决教学的重难点,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教育智慧和专业素养。

在专家点评环节,各位老师从多个角度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评析。许冠亭老师对参赛选手的备赛状态予以了肯定。他表示,选手们的精彩呈现不仅充分展现了马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和理论功底,也体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目的,希望大家今后能够继续在教学实践中收获成长,在各类活动中获得提升。张莉莉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从演课要求、教学设计、教态语言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强调,要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将现代教学理念融入课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同时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将希沃白板等形式多样、功能强大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工具运用于课堂教学中,拓展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

此次竞赛不仅展示了马院学子的个人风采,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教学能力和学科专业素养,也为各位同学提供了相互观摩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定会在奋斗前行的路上学思践悟、积极进取,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葛芸 文|张茜茜 审核|张建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