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树立青春梦想 坚定青年自信 为青春中国助力添彩
时间: 2017-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731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毛瑞康)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关于这句话,大家早已是耳熟能详,就这句话习近平已经至少强调过三次,第一次是在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第二次是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第三次是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三句话都是一个意思,就是向我们强调初心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有初心、有前进的目标,那我们当代青年更应当有初心、有目标。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呢?可以是我们的理想信念。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无一不反映了理想信念对我们当代青年的重要性。初心也可以是我们的青春梦想,现在国家有中国梦,我们更应该有我们的青春梦想。

古语有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作为青年、作为大学生、作为“匹夫”的自己一定是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现在可以是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参与者、建设者,但是未来呢?毛主席曾寄语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因此,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我们必将成为中国梦的引领者、领航者。所以现在的我们首先就是要树立牢固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让自己大展身手、大放异彩。我们的国家也讲自信,那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青年讲的应该是我们的青年自信。

我们在树立自信的同时,还要始终知晓一句话,那就是: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我们要正确认识到中国现在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人,就其现代化发展的时间与西方国家相比,西方国家处于成年甚至是老年期,而中国目前正处在青春期,我们可以称之为是“青春中国”。就像处在青春期的人一样,具有无限的发展活力,但同时也会有各种异样的情绪、心理等问题:如贫困人口依然很多、暴力伤医现象井喷式爆发、中国制造屡遭质疑、社会各方面的焦躁情绪等。所以当我们认识到了青春中国这一现状,就会更好的做到不忘初心,树立青春梦想,坚定青年自信,为青春中国助力添彩。

最后,我愿以一首诗作为结束,这首诗是前外交部长、诗人外交家李肇星所做的《青春中国》:

万千佳丽中

唯有你不施脂粉

一片纯情

光彩照人

你是青春

百十山岳间

唯有你天开地阔

平等中寻觅挚友

以诚实营造自我

你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