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沈伯平教授作“混合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政课中的运用”的讲座
时间: 2018-10-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95

    2018928日下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伯平教授应田芝健院长邀请前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师生作“混合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政课中的运用”的讲座。讲座开始前,田芝健院长与沈伯平教授进行了会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张才君书记、副院长许冠亭教授、副院长朱蓉蓉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4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主持。

许冠亭教授首先对沈伯平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介绍了苏大马院正在推行智慧课程,积极进行教学改革,需要得到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帮助,沈教授的讲座是一个开头。

    沈伯平教授首先分析了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困境:传统课堂主要是教材内容的灌输,缺乏师生互动;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考核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沈教授认为,思政课的目的不在于灌输学生知识,而是在于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去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更多地是一种思维方法的训练。

 沈教授为在座师生介绍了他在高校思政课堂教学中开展的翻转课堂模式的四个特点:包括教学内容从封闭走向开放,教学方式从单向灌输走向双向互动,教学评价从教师评价走向同侪评价,教学理念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沈教授还从课程内容构成、课程评价标准等方面,分享了他近几年在混合教学模式方面的摸索以及对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吸引力的反思。

最后的互动环节,党委书记张才君从实行翻转课堂改革的时间和感受方面与沈教授进行了交流,沈教授还热情回答了在座师生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问题。沈教授的讲座内容生动形象、深厚有力,风格慷慨激昂,引发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对促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改革、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