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世南教授应邀参加第九届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17-10-14  作者:   浏览次数: 721

    20171014日,由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南通大学主办,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在南通召开。江苏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霍宝柱、中共南通市纪委书记韩方、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等到会致辞,来自全国反腐倡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学者、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共南通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主持。我院方世南教授应邀出席。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会上,我院方世南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包心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毛昭晖教授、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湖南大学袁柏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景平教授、江苏省委党校王世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冰教授、江南大学徐玉生教授、南开大学徐行教授、南通大学蔡娟教授、苏州大学周义程副教授以及中共启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沈良杰等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别从党内政治文化、反腐败路径举措、党内法规制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廉洁政治建设、巡视工作等做了学术报告或交流发言,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方世南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研究专家,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名录(2016年版),并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研究报告:基于中文论文的研究(2017版)》中,排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全国第九位。他交流发言的题目是《以党内政治文化社会化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从四个方面对于廉政建设做了解读。首先,廉洁政治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从廉政到廉洁,反映将党政清廉建设与社会有机联系起来的系统思想,党内政治文化所代表和所反映的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具有凝聚全民思想共识的重大价值,党内政治文化社会化是推动廉洁政治建设的强大精神文化支撑;其次,党内政治文化社会化就是增强党内政治文化的全民认同度,通过政治认同消除认同性危机这个塔西陀陷阱,为廉洁政治建设奠定广泛而坚实的民意基础。第三,党内政治文化社会化有助于增强党在廉洁政治建设中的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和引导力,克服合法性危机、认同性危机、参与性危机、整合性危机、渗透性危机以及分配性危机,促进党民关系、府民关系的和谐。第四,坚持唯物史观的群众史观、注重社情民意的研判、调动党员监督的主体性、加强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是以党内政治文化社会化推动廉洁政治建设的主要路径。

方世南教授的发言获得主办单位和与会学者的广泛好评。据悉,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以“立足南通、面向江苏、辐射全国”为指导思想旨在为全国的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专家学者、纪检监察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研讨平台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中央纪委研究室纪检监察工作调研与创新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