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锻造时代青年一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9-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63


43010:30,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师生集中观看总书记讲话的新闻直播,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支部、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

在主题学习会上,赵龙成老师首先畅谈了体会与感想,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充分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要求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炼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同时要求社会各界关心、关怀、关爱青年。苏大马院的青年学生,应当要有“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精神;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信心;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眼界和定力。苏大马院的青年学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要努力学习,夯实基础,报效祖国,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奋进者、开拓者、奋斗者。今天,你以祖国而骄傲;明天,祖国将以你而自豪。

我院博士生梁茼随即发表感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青年作为社会群体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拼搏进取、守正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2018级硕士生代表孙昃怿发言道,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回顾百年历史,就是为了追寻初心。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这是支撑我们发展的灵魂。我们要丰满人生追求。世界丰富多彩,人生丰富多彩,我们的追求也应当丰富多彩。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每一个时代的发展进步都需要青年一代去追求、去奋斗,做无愧时代的好青年。要唱响青春之歌。不论大家现在做什么、将来做什么,首先要对自己的长处、弱点和偏好保持足够的诚实,做到内心平和,充满定力应对人生的坎坎坷坷,用热爱铸就成功,用无悔的青春照亮自己的一生。同时我们也要建功伟大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当代青年最大的时代际遇。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用青春拥抱新时代,用智慧奉献新时代,用勤奋书写新时代。

2018级硕士生代表孟新颖指出,五四运动在一代代青年心中是一个充满敬意的活动,永远激励着青年的心灵,指引着青年前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代青年更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殷切呼吁,到“年轻人不要总熬夜”的幽默劝导,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青年人的重视和培育,新青年耀青春,现在我宣誓你接力,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在我。

主题学习会结束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作出三点总结:一是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总结五四运动的发生及这一百年以来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充分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为弘扬四五精神,更好地投身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指明了方向。二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物质强,还需要精神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核心就是爱国主义,包括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爱国报国的能力与本领。今天的青年一代应当担当起新时代的先锋力量,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学好党的基本路线与基本方略,学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加强学习和修炼“六个要求”。三是总书记的讲话中指出了青年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当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研究,这给我们提供了科学研究新的生长点,同学们要增强问题导向意识。加强探索新时代青年工作认识规律、学校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规律、青年自身成长成才规律,从学理上进行研究论证,内化我们的行动。



  

  

图|刘伟珍、干蒙蒙文|雷 晶编辑|雷 晶编审|金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