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全教授应邀来苏大马院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术报告
时间: 2019-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1057

 

428日下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院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理事,原南京审计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汉全教授应邀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6号楼6418会议室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几个问题”的讲座。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士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主持。

首先,吴汉全教授的讲座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概念切入,结合毛泽东在《论新阶段》中的论述以及张申府的《论中国化》、嵇文甫的《漫谈中国化问题》以及艾思奇的《论中国的特殊新》等学者关于“中国化”的阐述,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诞生于当时中国社会历史的特殊情况、发展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落脚于新民主主义的实践。

紧接着,吴教授的讲座聚焦在了马院学子关注的焦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究竟是如何与中国国情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在经历了“运用”“创新”和“本土化”后,实现了在对象上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推进,实现了在内容上从民族化到时代化的深化,实现了在影响上从政治影响到社会生活和文化等方方面面的提升。吴教授同时也与马院师生分享了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视角,包括政治学分析视角、中国语境的研究视角、体系性诠释视角以及评价的多元视角。

与此同时,吴汉全教授在讲学过程中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学术研究的经验,他认为,年轻人要“多读书、读好书”,同时要做好读书笔记的记录,这样累积的知识才能在关键的时候“为我所用”,吴教授还指出青年人学习的目的要指向实践,要走向社会、改造社会。

吴教授回应和解答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研究生梁茼副教授等提出的问题,精彩的讲座和答疑解惑互动环节赢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田芝健院长对吴汉全教授莅临学院进行学术讲座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前后浑然一体,呈现了吴教授学术研究的主攻方向精华,把听众带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史研究的学术前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揭示了深刻的学术问题。吴教授独到的视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史料的大量阅读、去伪存真的精神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都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为此,要坐得住学术研究的冷板凳,站得好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尺小讲台,也要理论联系实际上得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舞台。

田芝健院长邀请吴汉全教授今后多来学院交流指导。

  

  

  

图|刘伟珍、张洁钰  文|孙昃怿  编辑|孙昃怿  编审|金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