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科技创意,展马院风采——苏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暨研究生东吴论坛
时间: 2019-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1087

    428日中午,苏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暨研究生东吴论坛(2019)在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全国四十余所高校代表前来参观、交流。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老师致欢迎词,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兄弟院校同学老师表示由衷的欢迎。随后,我校研究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本次开幕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吉莹与社会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林合唱的苏大版的《告白气球》中缓缓落下帷幕,“相门河畔,天赐的芳菲,东吴桥下,方塔迎晨辉”,背景图片与歌词相契合,配上悠扬的歌声,浪漫的布景,尽情释放苏大魅力。

 一年一度的苏州大学学术科技文化节,除了有精彩的节目展演,还有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党委组织下,由研究生党支部、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在本届科技文化节中展示的是自动纸巾机——小愿食堂餐纸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陈一铭及其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小愿餐纸机、食堂优惠券核销机,解决食堂受外卖冲击缺少营销手段和学生食堂缺少餐纸的痛点,为学生提供餐纸、为后勤提供食堂满意度测评、为窗口提供营销活动,通过设备广告收入平衡餐纸机生产折旧、纸巾、运维的支出,藉此快速入校,目前在苏州大学各食堂都已投入使用。在宣传功能方面,该机器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正能量文化以水熏陶的智能平台;在服务功能方面,该终端是一台为高校师生免费提供餐纸的服务装置。本次展示的是陈一铭同学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机器,同时也是本代机器的首次亮相。

 各高校代表对“小愿食堂餐纸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进行尝试。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在细心听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成、王蓉讲解后表示,小愿餐纸机是非常好的“公益事业”,解决了食堂不提供餐纸这一问题,用广告与资金投入进行平衡,是维持可持续性运营的较好方式,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学生团队能将此项公益活动继续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