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来我院讲座
时间: 2019-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1714

 

 419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项目工程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高教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高教会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熊晓琳教授应邀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606号楼6418会议室作主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的讲座。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田芝健院长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熊晓琳教授的此次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表达出大家渴望从熊教授讲座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前沿问题得到思考和收获。

 熊晓琳教授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改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多年的思政课教学经验,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度,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熊晓琳教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样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让思想政治理论课迎来了春天。

 其次,熊晓琳教授从提升素质、明确目标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熊晓琳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对“六个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思政课教师做到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情怀要深要求思政课教师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人民和国家,既要有传道情怀,又要有仁爱情怀。熊晓琳教授着重强调了思维要新,强调要创新,思政课教师要用学会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同时,她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现象,解读了如何做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她表示要提升素质、明确目标还要做到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目标,推动思政课和改革创新,全党全社会均要极端重视思政课建设。

 紧接着,熊晓琳教授提出思政课教授要强化内功,增强本领,围绕“如何深入理解讲话精神,化为行动,落细落小落实”这一问题来进行。她认为教师要做到“一颗红心,两条腿走路,追求三讲,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五位一体,把握六个要素”。一颗红心,就是不仅要将思政课教师看作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两条腿走路,就是既要做好科研,又要搞好教学;追求三讲,就是要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深耕教材、讲清理论、用活素材、创新方法;做到五位一体,就是要用心、用情、用脑、用眼、用力;把握六个要素,就是要巧开头、主线清、有内涵、互动好、接地气、善总结。

 熊晓琳教授还进一步结合自己的名师工作室(“熊晓琳新上岗教师研修培训工作室”)的发展经验,从新教师入职培训的课程设置、后续项目设置等内容,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凝聚力量、传递放大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经验。最后,熊晓琳教授以“多彩的生活与成功的事业齐飞,沉淀的智慧与健康的体魄共存”与大家共勉。

 讲座尾声,我院许冠亭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熊教授的讲座具有政治价值的高度、理论价值的深度、思想价值的气度和教育价值的温度。随后我院林慧平老师、陆树程老师、罗志勇老师、范俊玉老师、顾宏松老师和博士生于佳、以及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何茂昌老师分别从教学过程、课程设置、思政课与多学科协同发展、实践教学等方面向熊晓琳教授提出问题,熊教授一一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和解读。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加讲座的师生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