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顺利承办新疆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苏州)
时间: 2017-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2259

2017915日—24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顺利承办新疆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苏州)。昌吉州党委改革办(州党委政策研究室、州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宏伟,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综合处主任科员黄伟,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经济和生态体制改革处副主任科员张伟,昌吉州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吕养旭,昌吉州驻上海办事处主任马文忠和来自昌吉州财政局、科技局等部门领导和下属县委改革办同志等37人参加培训。

916日上午,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苏州)开班式在校本部举行。昌吉州党委改革办副主任吕宏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干部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田芝健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主任助理吉启卫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吉启卫主持。

田芝健在致辞中对昌吉州领导到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参加培训表示欢迎。他在简要介绍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情况后说,作为本次培训班承办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将认真做好培训系列服务工作,按照双方商定的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计划,努力为各位领导和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他说,苏州市和昌吉州地理距离远,但两地在党的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领域都有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空间。苏州地处沿海发达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遇到的问题早,寻求解决方法的探索也早,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昌吉州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希望双方以这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积极拓展干部培训、智库建设、校地能量交换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吕宏伟在开班式作了动员讲话,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为本次培训班所做的周到工作表示感谢。这次培训班从沟通联系到课程计划成型,从组织出发到课程实施,时间紧、要求高,改革理论的专题和实践教学的现场教学点,都具有代表性,通过连夜沟通落实,体现了高效优质服务。他要求各位学员要认真学习、严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聚焦改革前沿问题,把苏州经验学深、学准、学实。吕主任最后说,希望以此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为契机,加强地校沟通,不断就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实质性合作,为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培训班的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设置紧密结合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践。916—23日期间,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先后邀请苏州大学专家学者、苏州市党政机关领导就《改革发展前沿问题与苏州实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苏州实践》《苏州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经验》《苏州城乡一体化的实践与探索》《苏州“三大法宝”——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等理论课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同时,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吉启卫还带领学员实地考察了张家港市深化医改和卫生计生工作创新实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区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践、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苏州市高新区苏绣小镇发展、考察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昆山市淀山湖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实践、吴江区盛泽镇强镇扩权改革创新实践、江苏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实践(常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常熟市蒋巷村发展、昆山国家高新区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实践等,并邀请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同志做专题报告,并和地方领导就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图为田芝健院长为学员授课

图为苏州大学商学院陈忠教授为学员授课

图为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为学员授课

图为苏州高新区组织部副部长李伟为学员授课

图为学员考察张家港市澳洋医院

图为学员考察淀山湖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站

图为学员考察昆山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学员考察浙大光电研究院

图为学员考察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果展

图为学员考察张家港城市展示馆

图为学员考察吴江区盛泽镇行政审批服务局

图为学员考察昆山白玉兰家具有限公司

图为学员考察高新区苏绣小镇建设

图为学员考察常熟市蒋巷村

为加强学员学习理解,切实将所学知识与岗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923日下午,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行与思”的互动研讨交流。培训班全体学员,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吉启卫等参加了互动研讨。昌吉州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吕养旭,昌吉州党委组织部调研室副主任、主任科员赵宏强,呼图壁县委改革办副主任科员王利群,昌吉州州经信委信息化推进科副科长张婷,昌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级经济师王晓莉等围绕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如何更好促进城镇一体化发展、如何加强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如何使农民更富农村更加稳定等问题与田芝健院长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田芝健教授针对各位领导学院所提出的问题,当场进行了回应并提出了有关对策建议。研讨交流互动效果好,教员与学员在互动研讨中不断迸发思想火花,共同提高了对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互动研讨结束后,举行了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专题培训班(苏州)结业式。昌吉州党委改革办(州党委政策研究室、州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宏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吉启卫和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式。结业式由吉启卫主持。

昌吉州党委组织部调研室副主任、主任科员赵宏强作为学员代表在发言中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为本次培训班顺利举行所做的大量工作和细致服务表示感谢。他说,本次培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老师授课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授课方法灵活多样,既切合了培训班学员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又体现了当前的时代特征,使每一位学员既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丰富了知识储备、培养了创新思维。每一位学员在回去之后都要将本次培训的内容进行消化吸收,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田芝健院长为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他在讲话中对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行、结业表示祝贺,对为本次培训付出智慧和劳动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说,无论是苏州还是昌吉州都在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本次培训班为双方提供了相互了解的窗口和机会,既可以让各位学员学习到苏州市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积累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也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工作在改革第一线的昌吉州党政干部的所见所闻和所想,为日后的科学研究工作积累了素材。田院长强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本次培训班的结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共同探讨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从容推进发展、坚决维护稳定的崭新起点,双方的深层次合作将以此为基础,不断实现自治州和高校院系的携手发展,合作共赢。

吕宏伟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为本次培训班所做的周到工作再次表示感谢。他说,本次培训班能够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顺利举行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本次培训班从准备到成行,从按时开班到顺利结业,时间紧、任务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课程设定,充分体现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雄厚的办班实力、办学实力。希望各位学员要把学习到的苏州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学好悟深,学以致用,全面提高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效。希望双方继续加强紧密协作,不断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理论优势转变为推进昌吉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的实践优势,推动全市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