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时间: 2018-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1887

2018919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在独墅湖校区举行。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形势与政策教研部杨余春主任主持,副主任王晓蕾,罗志勇老师、牟丽老师主讲,校教务部副处长刘方涛教授最后总结发言。院党委张才君书记、院长田芝健教授、顾宏松、范敏华、高志斌、范留库、曹观法、谢贵兵、佘明薇等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出席。

杨余春主任首先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性质和概况,以及本次集体备课会的四项议程。

王晓蕾副主任结合2018年教育部一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本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实施情况,就目前本校形势与政策课如何落实教育部一号文件,从新方案、新要求、新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罗志勇老师紧扣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点,做了《中美贸易热点问题辨析》的示范课。他从中美贸易问题的发展演变、中美贸易问题的根源、中国如何应对中美贸易问题这三个方面出发,梳理了中美贸易热点问题,强调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

牟丽老师结合今年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回顾和展望了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牟老师主要从七大方面引导学生系统地认识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改革开放的背景、历程、成绩、经验、特点、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

在老师们系统的说课之后,形势与政策教学团队就课程内容及新方案实施后涉及的问题进行交流。院党委张才君书记表达了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的热切关心与大力支持。田芝健院长对于形势与政策教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性,体现政策性,深化教学改革,讲好形势与政策,明确政治立场方向;二是要上出形势与政策课的活力,紧扣时代发展大势与重大政策热点问题,不断分析和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以高质量教学进一步服务于学生的成长;三是要统一思想,充分备课,在形势与政策课堂上传播积极向上的能量。

最后,校教务部副处长刘方涛教授作会议总结,刘处长强调必须要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的新要求,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视程度。形势与政策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组成部分,但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决定了我们的重视程度要高于其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要坚持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为落脚点,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授,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形势,把握国家发展大政方针政策,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培养学生的政策敏感度和主动关心我国的形势与政策的学习热情与能力。同时,刘处长还强调要加强集体备课学习和教学监督工作,形成常态和长效机制,不断努力以切实提高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