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佳娟在苏州大学开学典礼上发言勉励新同学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
时间: 2018-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1784

       阳光明媚,钟声激扬。925日上午,苏州大学118842018级新同学在天赐庄校区钟楼南草坪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新生开学典礼。参加典礼的有我校医学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教授、中科院院士李永舫;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材化部化学与环境工程院院长、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陈晓东;我校77级杰出校友、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范小青女士;我校讲座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理论时间生物学实验室创始人、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Albert Goldbeter教授;我校领导江涌、熊思东、路建美、邓敏、杨一心、蒋星红、芮国强、陈卫昌、刘标、张晓宏;以及各学院(部)领导、教师、高年级学生和杰出校友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才君书记和172018级研究生代表受邀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主持。

典礼前,音乐学院铜管乐团演奏的《茉莉花》流畅婉转,生动秀美,同学们沉醉于苏大的古朴之美。动感的舞蹈和歌曲《卡路里》洋溢着新时代苏大学子的热情活力。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诠释了苏大人的创新与奋进。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全体师生起立并唱响国歌,这一刻,我为自己成为苏大人而骄傲,为自己能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而自豪。

 敬文书院、东吴商学院的本科新生代表张景昱同学首先发言,她回忆起自己为进入苏大学习而付出努力的岁月。博士新生代表任超说,求学之路并非坦途,只有以勤为径、以苦做舟,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外国语学院刘知钰同学、医学部苏瑾文同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梅婷婷同学,他们分别以感恩之情、追寻初心的脚步、梦想的力量等角度,向新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经历。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佳娟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对2018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愿景,鼓励新同学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成为新时代的骄子、新时代的萌新。她引用马克思关于青年时代精神的论断,激励新同学肩负新时代赋予新青年的责任。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劝勉学弟学妹们在苏大这个大家庭不懈努力,与老师、同学共同开启幸福之路,为新时代为中国梦助力起航。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就是要努力奋斗、无悔青春,就是要在大学期间和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奋力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放射医学及交叉学科研究院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殳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和人生经验,并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本分做人。77级杰出校友范小青用优美的语言劝诫同学们要保持初心,学会在信息化时代的知识海洋中学会学习。

 最后,熊思东校长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中发表了讲话,熊思东校长以“相遇”为主题讲述了新同学们所处的美好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同学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18级的新同学将见证国家以及学校的重大时刻。新同学们将在学校见证苏大建校120周年,将在学校见证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将在苏大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熊思东校长强调,在如此重大的历史交汇期,同学们必当以拼搏昂扬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坚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时刻铭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与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让自身青春与家国情怀实现同频共振。

 典礼最后,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携全体师生为开学典礼当天过生日的32名新生送上了最诚挚的生日祝福,并为其准备了特别的礼物。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的时刻。开学典礼是梦想的一个新起点,是新时代背景下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的新同学必将努力奋斗,为个人,为社会,为国家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