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为2018级新生上 “第一课”
时间: 2018-09-12  作者:   浏览次数: 1649

    9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独墅湖校区606#6103教室举行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院长田芝健教授以《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为主题给2018级新生们讲授了他们研究生生涯的第一课。

田院长首先从“我们想让自己成长为怎样的人才?党和国家希望我们成长为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怎样成长为一个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这三个问题展开,要求大家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勤练基本功,强化问题意识和科学精神,培养创造性思维,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勤奋学习、勇担责任、豁达大度、具有君子风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成长为一名能够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大势、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趋势、体现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气势的学科人才;成长为一名能够坐得住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冷板凳、上得了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小讲台、进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舞台的学科人才。

 最后,田院长提出与同学们共勉的几点要求:作为马院人我们要“在马言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学方向,坚持研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原理,坚持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遵守科研规范,坚持严谨治学,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德治思维、严谨思维,模范遵守法律纪律,领悟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真谛,在学习、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守正创新,做到明理修身、笃信躬行、善教深研、务实创新、服务益世

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教授为新生以《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应然之径》为题目上了第一课。

张书记指出,今年5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他强调,马院姓马,在马信马,在马言马。这是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要求!张才君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深化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方法观察世界、分析当代、探讨现实,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此张才君要求大家做到:一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要在崇高、坚守、纯洁上下功夫;二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奉献上下功夫;三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追随者,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写作和吃苦的品质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贡献。

张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今天,我们的新同学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是完全正确的!

最后,张书记希望新加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把对入学最好的纪念放在学懂弄通做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增强适应新时代的政治智慧、政治勇气、政治担当,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