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敢为人先奋发进取当好“两个标杆"《苏州日报》
时间: 2017-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1735

 小编按:该文章得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高度重视与赞扬,周书记称赞方世南教授在《苏州日报》发表的《敢为人先奋发进取当好“两个标杆“》文章:“文章好!”,“出手到底不一样。”

方世南

苏报智库首批特聘专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苏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苏州工作,提出了苏州要当好“两个标杆”的重大历史任务,即苏州不仅要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而且要成为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用率先探索来引领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实践。

    省委要求苏州在更高的坐标系中当好“两个标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对苏州工作的具体要求,既是在对苏州各方面工作取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基础上的一种殷切希望,又是对苏州如何站在更高的坐标系中以敢为人先、奋发进取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继续当好全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探索者的一种极大激励和鞭策。

   省委对苏州当好“两个标杆”的要求和定位,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对于苏州正确认识标杆和如何当好标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所谓标杆,就是引领发展的方向和追求,就是率先探索、走在前列的典型,是外部高要求和自身新追求的统一。标杆具有客观的价值判断标准,这个客观的价值标准就是党和人民的高度认可、综合实力的充分显示、在国际国内竞争中的比较优势以及能够经得起时代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标杆既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又是动态变化的,过去的标杆不等于今天的标杆,今天的标杆不等于以后的标杆,标杆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地变换着位置。标杆的内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发展、形势的要求、未来的愿景不断地增添新的内容。

 

    因此,标杆意味着动力和压力的统一,责任和使命的统一,忧患与担当的统一,荣誉与奉献的统一、现实与理想的统一。省委给苏州以当好“两个标杆”的新任务和新定位,实质上赋予了苏州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压力、更新的使命和更大的责任,同时也要求苏州有更大的作为、更好的担当、更新的探索和更多的奉献。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在党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勇立潮头,以整体文明进步的辉煌业绩和强大综合实力,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平台,成为江苏的标杆。

 

    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大变革大变局时代之中,在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比较之中,苏州必须以更加宽广的全球性、开放性、创新性、整体性视野,充分认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提升自己的标杆形象,为全省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和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作出示范。为此,苏州要以树立高标杆为起点和动力,始终保持一股子冲劲、韧劲和拼劲,牢记历史使命和肩负的标杆责任,不断实现发展的突破和超越。

    苏州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和成为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这两个标杆既有一定的区别又有内在的紧密联系,既承前启后又继往开来,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

    苏州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就是要为全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生动范例,在满足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发力,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充分彰显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为成为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提供前提条件和基础保证。

    苏州成为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标杆,既在新的起点上巩固和检验着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将在世界现代化潮流中谱写出苏州新的篇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提供区域现代化的探索实践。

 

    苏州确立“两个标杆”发展新定位,指明了苏州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方向,将引领苏州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把苏州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主导地位和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并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建设成为以开放包容心态借鉴吸纳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创新创业名城,建设成为以更满意的收入和更舒适居住条件以及更优美环境的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建设成为以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