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芝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苏州日报》
时间: 2017-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1150

田芝健

  ●要进一步探索、尊重、把握、运用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以科学精神,采取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而有据、严而有力、严而有度;进一步做到严而有效,不断提高治党效率效能,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作出了科学论断和重要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基层党建工作要以此为行动指南,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苏州各级党组织更好地落准落实、创新见效。
  充分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首先,这是由党的先锋队性质、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所决定的。只有进一步建设好党、管好党、治好党,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其次,建党以来的实践证明,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关系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再次,世情国情党情客观变化要求党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自身建设和党内治理,如此,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客观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增强党的建设自信和管党治党自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进展和重大成果,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取得创新成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和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聚焦反对“四风”,倡导和树立严实作风,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进展;制度建设和制度治党持续发力。对此,党自身有客观判断,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积累的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基础上取得的宝贵经验,有利于深化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规律的认识。三是决不能因为成绩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依然任重道远,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态势好、具体不平衡的情况,把脉聚焦地方和基层党建与党内治理的难点问题,强化问题意识,聚焦深层次问题,着力构建党内治理长效机制、用心实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防止和避免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中的形式主义,在持之以恒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效能上下功夫。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严密化、实效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变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这就要进一步探索、尊重、把握、运用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以科学精神,采取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方式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而有据、严而有力、严而有度、严而有效,不断提高治党效率效能,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益;进一步增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党内健康政治文化,提高党员、党的干部、党的各级组织乃至全党在社会上的美誉度,提高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在人民群众中的认同度,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自强力、自觉性,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有效动员群众,党民同心同德,干群共建共享。三是从本地实际出发,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探路。结合苏州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排头兵、争当推进“两聚一高”先行军过程中地方和基层党建及基层治理的前沿问题、难点问题,寻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增强领导力、执行力、创新力、自律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