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研讨会
时间: 2018-05-27  作者: 贾伟  浏览次数: 1052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贾伟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贾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积极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由苏州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苏州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主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研讨会于2018526日在苏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等29家单位的5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贾伟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靳辉明教授做主题发言 本网记者 贾伟摄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靳辉明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开幕式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教授主持。

  邓敏教授强调,这次研讨会是我们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行动;是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的积极行动;是发挥高校重镇作用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工作的积极行动;也是学习贯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积极行动。靳辉明教授指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最好的行动就是要认真研读马克思的著作,深刻地领会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新的社会实践和时代特征,总结历史经验,研究时代课题,向前推进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今天,我们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使马克思主义常新常青,造福于人类。

在会议发言环节,多位学者围绕“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历史功绩、崇高精神、光辉思想及其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思想巨人马克思》一书对马克思思想和精神的探索和启迪”、“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共产党宣言》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研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发言 本网记者贾伟摄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深入、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人民主体观思想。罗文东研究员认为,习近平人民主体观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论和方法论。习近平人民主体观思想是在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在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形成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个部分,贯穿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全过程。

苏州大学朱炳元教授发言 本网记者 贾伟摄

苏州大学朱炳元教授认为,《思想巨人马克思》这部著作清晰展示了马克思的人生经历和思想轨迹,完整叙述了马克思的革命实践和理论发展,科学解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特征,是我们理解马克思伟大人格和光辉思想的极好教材。


复旦大学顾钰民教授发言 本网记者 贾伟摄

  复旦大学顾钰民教授认为,今天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贯彻、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光是喊口号,更要落到实处。我们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要赋予它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指导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实践。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发言 本网记者 贾伟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认为,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要为思想家立正传是很有必要的。如何立好正传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就是要把伟人的思想和伟人的人生结合起来,第二就是要把思想的发展和文本的演进结合起来,第三就是要把还原历史和回应现实关切结合起来,第四就是要把讲故事和讲理论结合起来。

   研讨会最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代表主办方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作者,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观点,要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根本政治立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传播者和坚定实践者。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本网记者 贾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