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学者心声
时间: 2017-09-02  作者:   浏览次数: 1271
学者心声
2017年09月01日 07: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


  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甘晖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在思想、政治和理论上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动员和准备。

  第一,全面科学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新的历史成就。习近平同志从加强党的领导、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军队和国防建设、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九个方面概括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的新成就,使全党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了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时代自信。

  第二,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高度强调了在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过程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一新的问题,提出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主要是:在坚持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更多地关切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并着力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出现的新特点;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最大的执政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从事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和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必须把党的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三,从发展战略上高度强调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相互衔接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在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同样强调了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意义。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自信,也表明了面对中华民族更长远发展的雄心壮志和时代自信。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聚焦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

  江苏省中特中心苏州大学基地主任 田芝健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两大基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思想。

  落实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一是要针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的短板,在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有机结合上有突破,在夯实党团结奋进基础上下功夫,在持之以恒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效能上见实效。不断提高党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的内部引领力和外部影响力,以及党的组织动员力、党的执政资源整合力、党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力和党员干部的自律力、党的制度严密性和执行力。二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实现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领导责任、个人自律责任、社会协同责任的五位一体有机合成的责任机制。三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严密化、实效化。进一步探索、尊重、把握、运用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提高党员、党的干部、党的各级组织乃至全党在全社会的先锋美誉度,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韩喜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决好民生问题。民生最能反映一个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也最能反映执政党为谁执政这一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指出了共享发展的民生改善思路,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普遍提升,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全面铺开,有效打通了民生建设“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只有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改善和优化民生运行的体制机制环境,民生救济、民生转移支付等财政政策走向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构建一套系统、科学、完备的民生制度体系,才能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本报记者 赵徐州/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