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跃教授受邀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培训班(苏州大学培训点)作专题报告
时间: 2017-08-18  作者:   浏览次数: 1746

    2017年8月17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跃教授受邀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培训班(苏州大学培训点)作题为《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的专题报告。江苏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王伟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娟教授主持。

     王跃教授在报告会中指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输者,而是思想和灵魂的引领者。王教授从目前思政课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谈起为什么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指出提高思政课程教学实效性,应该坚持十二字方针,即“找准题、举对例、善取舍、说透理”,作为思政课程教师则应该改变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以建立在知识教育基础上的价值性认知性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导性,实现教师角色转变。同时,思政课程教师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应该以生为本,理解学生、贴近学生,面向学生、对学生少一些责怪,多一些理解,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另外,王教授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例,结合南师大的典型做法,详细介绍了南师大如何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创新做法。

      教授的报告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学员们深受启发。表示要进一步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必要性,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