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严字当头,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
时间: 2017-08-12  作者:   浏览次数: 1243

田芝健

●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的要求在苏州落准落细落实,必须协调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理型、廉洁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党建效能。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不断全面从严加强党内治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好党、管好党、治好党,是党有效进行领导和执政活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基础所在。

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必须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始终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党只有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才能巩固和凸显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才能巩固和发展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以及党的建设所处阶段的实际出发,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

全面从严加强党内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所在。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个执政党要想不失去执政资格,要想不被历史淘汰,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依法依规以德从严,做到严而有据、严而有力、严而有度、严而有效,推进党内治理法治化,建设法理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全面从严加强党内治理,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基础,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依据党章等党内法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带动社会政治生态优化。

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重点难点在反腐败。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是一个廉洁型执政党,廉洁型政党与腐败格格不入。腐败是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毒化党内外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依法高压反腐,打“老虎”、拍“苍蝇”、逮“狐狸”、灭“蚂蚁”,以对腐败的高压遏制腐败高发,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是建设廉洁型政党的必然要求,要立定人民立场,坚持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监、权为民造福,常怀敬畏之心,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做到为民用权、依法用权、合德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建设廉洁型政党,基础在建设廉洁型党员队伍,重点在建设廉洁型干部队伍,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统一,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辅相成。

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内治理的要求在苏州落准落细落实,必须协调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理型、廉洁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党建效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基层政权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内治理带动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夯实党在城乡基层的执政基础。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