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和苏大模联协会6名同学赴外交学院参加“青年责任·共同命运”2018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IMUN2018)
时间: 2018-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2378

来源:苏大模联SUMUN   

2018510-13日,由外交学院主办,外交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与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指导的“青年责任·共同命运”2018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IMUN2018)于北京开幕。苏大模联协会的6名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的带领下,赴外交学院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共下设12名委员会,分别以中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作为工作语言,讨论议题涵盖了全部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有来自国内外176所高校和高中的70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

外交部国际司谢波华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模联是学习多边外交的重要平台,也是了解联合国的重要渠道。”

同时,他也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希望同学们首先能够极目乾坤,关心世界局势,培养自己的全球视野;其次能够砥砺学问,学好专业知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最后能够关心天下,心系祖国发展,积极投身祖国外交事业中。中国外交事业的壮丽未来需要在座的同学们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你们来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也需要你们代代接力。”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领导:外交部国际司谢波华大使(右3)、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右2)、北京团市委书记郭文杰(右1


苏大代表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指导,苏大模联执行秘书长、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6级的曹炜同学担任领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曹炜同学在外交学院礼堂外的合影


五名与会代表分别是来自外国语学院15级的张诗依同学,在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代表加拿大;来自外国语学院16级的王尚志同学,在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代表阿根廷;来自外国语学院/敬文书院16级的许愿同学,在主媒体中心法语委代表塔斯社;来自外国语学院/敬文书院17级的梁钰清同学,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德国;来自王健法学院17级的陈懿琳同学,在危机联动系统代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苏大代表团合照,从左至右分别为:王尚志、曹炜、田芝健教授、陈懿琳、梁钰清、张诗依


在四天的会期中,代表团成员与来自其他高校的百余位代表在各自委员会展开分组会议,他们扮演各国外交官,针对各自议题展开磋商、游说、演讲、辩论、谈判和文件起草,积极地为热点国际问题的解决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而努力。苏大模联代表团的五位与会代表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广泛的知识积累以及认真的参会态度圆满完成了会议,也在会议过程中结交了朋友、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自我。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资深外交官沙祖康大使出席嘉宾高峰论坛

本次大会的嘉宾高峰论坛请到了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资深外交官沙祖康大使为全体参会人员进行讲座。

沙祖康大使首先从专业角度结合自身感受介绍了联合国及中国外交,而后又回顾了自己外交生涯中的所见所闻及令其记忆犹新的经历,最后沙大使重点为大家介绍了成为外交外事工作者所应具备的素质,并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关心国家大事与国际形势,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外交外事工作中去,为祖国的多边外交事业而努力奋斗。

沙祖康大使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而又充满激情的讲述赢得了全场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也深深感染了苏大模联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

来源: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



感想·感悟


这次会议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被那些为中国外交奉献了一生的外交界前辈对祖国深沉的爱和对外交事业的坚守所深深打动,谢波华大使、沙祖康大使以及吴建民大使,他们每一位都是如此。我想,他们的这种精神将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52日的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主要谈到了两点,一是立德树人,二是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立的是什么德?我想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最大的也是最首位的“德”应该是“爱国”。可是,如何爱国,这是一个值得所有青年人去思考的问题。

我以为,心系家国、胸怀天下,把握国家发展、了解国际形势,努力学习奋进,就是爱国。正如外交部国际司的沈永祥大使在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上说的那样“也许大多数人将来不会从事外交工作,但你们在各行各业所做出的努力终将成为中国外交的底气”。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奋斗,都将为祖国的多边外交事业争取一份底气;我们每个人的微小贡献,也都将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繁荣富强。

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青年学子的的殷切教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加油,奋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6级 曹炜



作为新手,十分荣幸能去BIMUN开会。几天下来,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感恩与理解。

BIMUN带来的是充实而愉快的回忆体验,对水资源问题的研究与讨论让人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世界青年人的责任,这恰恰与这次大会的主题相契合,足以回味良久。最惊喜的是在SE遇见故人,相谈甚欢。最大的收获仍是认识了优秀可爱的朋友们!

See U Beijing,  See U all.

——外国语学院/敬文书院 17级 梁钰清



很感激有这个机会可以让模联新手的我用西语参加BIMUN。这样一次活动让我对气候问题了解更多,交了很多新朋友,也与老友相聚,是一段充满惊喜,受益颇丰的经历。

——外国语学院 15级 张诗依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诗依同学(左)正在发言



感谢partners学长分享23次模联经历 小妹妹年少青春的校园故事 【还有我们公开的秘密间谍233】在我心里我们就是最佳代表团!喜欢高中代表,踏实努力,活泼可爱,多了几分理想主义;戏精的海合会王爷们压轴表演:去安理会炫富!看见JCC的大佬们都在某乎上复盘 我也好想去答一下:“海合会的王爷们都很轻松快乐!”

会期中手机坏了,丢失了所有照片,但学姐安慰我说人生总是这样,要学会舍弃,况且BIMUN2018的美好不需靠照片也会被铭记!

希望之后的我能更加坚定更加努力!早日追上大佬们的步伐!

——王健法学院 17级 陈懿琳

来自王健法学院的陈懿琳同学(左1)在会议中



全国第一届西语委,自己水平不高,但也收获了很多,来之前过分焦虑,怕之后考试过不了,但来了过后觉得,之后那场考试不是最后的终点,不能考完后因此而停歇也不能考前因此而乱了方寸,还有很多大佬等着我去超越。

最大的收获还是开拓眼界,之前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谢谢大家。

给西语笔芯,希望将来还能有机会参与。

——外国语学院 16级 王尚志



BIMUN真就是梦一场啊!

第一刻就沉浸在外院的氛围里~

遇到了那么好的你们~也释放了久违的我~

那才是原本的我呀!

真是很享受MPC的自由~又围在一群高中生的活力当中~驻场报道社论都有激情探索!

感谢史彧主席字斟句酌帮我改稿!对于不要面孔地挑战自己弱不可堪的法语、常常半夜提交以及无端疑惑的我,感谢您不厌其烦!对于史上最假最尴尬新闻发布会,感谢您的包容!

真的教了我很多呀~我的五篇全都是您的hhh..

yiming主席~感觉您就是一个被MPC耽误的「会务」总监了hhh...您同我说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深感幸运之余总也期待一定会有下次!这回不仅享有了完美的MPC~还启发了我关于办会很难得的思考!

还有还有!美丽温柔的顾欣方卉陈禹蓓主席~都是仙女呀~

已然得到了太多太多...不敢再奢望了...

愿送出的fafa认得来时的路

站台吹过的风 太过真实

只存在在梦里的人啊 有缘再见

Voilà.

——外国语学院/敬文书院 16级 许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又强调:“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给予了殷切的期望,而我们相信,模拟联合国正是这样一个能够助力广大青年学生走向世界的活动。我们应当通过模联活动丰富知识、开拓眼界、提高素质、充分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抱负,为祖国的多边外交事业、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贡献出属于我们青年学生的一份力量。

苏州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将秉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为模联活动在苏大乃至苏州地区的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