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接攻博)复试与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 2022-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3259

根据苏州大学2023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接攻博)等有关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定如下复试与录取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和要求

12023年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接攻博)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身心健康。

3. 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高校的2023届本科毕业生,并取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二、招生计划

2023年我院拟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型)22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14人,课程与教学论1直博1

三、奖励政策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学校将提供如下资助政策:

1.学业奖学金第一年享受二等及以上奖学金。

2.录取为学术学位硕士,在读研期间优秀者可以申请硕博连读,提前一年攻读博士学位;可优先推荐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在学校资助政策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另外提供以下资助:

1.对于优秀的推免生,优先推荐参与导师的课题。

2.优先推荐在第一学年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创新计划。

3.学院设立院级奖学金

  四、复试资格审查及程序

1.统计所有报考并符合本学院推免条件的生源。统计报考各专业的具体人数,根据符合各个专业的报名情况,召开本院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会议,确认各个专业的接收名额。

2.电话或短信通知学生参加复试。

3.推免生提供学生证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及其他证明学术能力和潜力的材料。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见附件,仅报考直博生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做成一个PDF文件名:姓名+专业+2023申请推免(硕士/博士)上传至“苏州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或发送至cnstwenjuan@163.com

4.考生必须保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考生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照《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五、复试工作办法

1.申请材料经学院招生工作组初审后,通知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面试考核(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

2.本院采取面试的方法进行复试工作。复试由5-7名专家担任复试评委。

3.复试总分为100分,分为三部分:

1)推免前的学业情况(40分):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发表的论文、项目、本科成绩及专业成绩排名、外语水平等);

2)专业素质和能力(30分)。由专家提出问题,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30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参与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纪律性(遵纪守法)、学术道德和诚信、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记分,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根据复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4.考生可以接受多个复试通知,但只能接受一个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书的申请人须在24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应接收预录取,接收者即被我校正式录取为2023年硕士研究生,否则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已被我校录取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应承诺不再列入本科就业计划、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生入学统一考试。

已录取的推免研究生,如果在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录取资格无效。

六、接收推免生工作时间表

1.预报名时间:926日前   

推免生可登录“苏州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gsas.yjs.suda.edu.cn/),在“招生栏目”中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推免预报名”进行注册、预报名。 

2.928日起,所有推免生(包括预报名的推免生)登录“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开通后,所有推免生(包括预报名的考生)务必登录“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填写申请信息。

3.所有推免生的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均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已参加复试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网上缴费(未缴费的考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未参加复试的推免生,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安排面试

4.学院根据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的招生计划,结合复试成绩,通过国家“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在国家“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考生确认录取后不得更改。

5.根据推免名单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通知到每位已确认推免考生,并通知复试时间,具体复试时间由马院教学科研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七、面试安排及联系人

    面试时间:电话通知

 面试地点:线上面试(腾讯会议)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512-62763547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