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组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研讨
时间: 2018-09-14  作者:   浏览次数: 1357

2018912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组前来我院交流研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赵常兴副教授、基础教研室杨伟刚副教授、心理健康中心武成莉副教授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院长田芝健教授,副院长许冠亭教授,概论教研部主任唐强奎副教授, 概论教研部副主任陈枢卉副教授,罗志勇老师和李燕老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交流研讨。研讨座谈会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教授,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蓉蓉教授,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姜建成教授等也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田芝健院长介绍了苏大马院有效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进科研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有关情况,表示希望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学院发展。

 赵常兴主任首先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教学教改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表示上好思政课不仅要“晓之以理”,更要“动之以情”。这里的“情”既包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敬畏“真情”,讲述中国故事的饱含“深情”,也包括教学中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和对学生关切的倾情回应。只有“动之以情”才能提高思政课的温度,发挥出思政课的独特育人优势。

 教研部主任唐强奎老师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三个方面展开,侧重于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分享了概论教研部的教学改革情况与心得体会。他表示通过“先进课堂、再出校园”的方式,以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厚的历史文化意蕴,培植大学生把握时代问题的敏锐性和解决时代问题的思维能力,从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立德树人。

 研讨会最后,赵常兴主任表示此行收获很多,定会充分利用好本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发挥好整体协同和集体作战的力量,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引导力和感召力,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因时而进。


                                                                           概论教研部

2018.9.12